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立夏养生先养心 自制养心安神茶

美食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03日 15:48 A-A+

原标题: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记载:“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夏三月是指从立夏到立秋前的这段时间。立夏、小满两个节气都在农历四月前后,称之为“孟夏”,即夏之初。此时天气渐热,植物繁盛,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人的养生要顺应自然界大气相交之时的这个特点,注重对心脏的养护。

中医养生提倡“春夏养阳”,而养阳重在养心。立夏之季开始养心,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传统中医认为,精神的调养有益于心脏。立夏喝茶不仅可以安神驱躁,还能调养心神,下面给大家介绍三款适宜立夏节气的养心安神茶饮方。

西洋参茶。西洋参薄片2克,白茶3克,沸水冲泡。茶饮一日后将西洋参嚼食咽下,具有补气养阴、延年益寿、补肺止咳、生津止渴、固精安神的功效,可缓解心悸、失眠、心跳过慢等不适。

黑木耳红枣茶。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茶叶10克,水煎服,每日1次,连服7日。具有补中益气、养血调经之效,适用于心律不齐、手脚心发热、心胸烦热、月经过多等症。

银耳人参茶。人参20克,银耳10克,冰糖适量。银耳用温水泡开,和人参一起加清水煎煮,待银耳熟烂后加入少许冰糖即成。此茶养心安神,可有效补充一身气血,改善心神不宁的症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立夏 | 二十四节气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