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想拥有考场最好状态?快来领走高考饮食全攻略

美食首页 北京青年报 2016年06月07日 12:20 A-A+

原标题:

  马上就要走进考场的学子们现在很紧张吧?比考生们更紧张的应该就是家长们了吧?为了让孩子们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家长们除了无时无刻地陪伴和鼓励,就是无微不至地在饮食起居上花心思。不过比起说得天花乱坠的保健品,科学的饮食建议更加靠谱。贴心的范老师这就给考生们带来高考期间饮食的全攻略。

  考到最后肚子饿?

  参加过考试的朋友估计都有这样体验——明明吃了饭,但快到收卷的时候就会饿得脑子不好使。别说,这还的确有依据。首先,大家情绪紧张的时候,胃口会自动缩小,所以吃得少。同时,高度紧张地用脑、消耗血糖,就很容易感觉饥饿。

  应对的办法并不复杂,要旨是:稳定餐后血糖。只需在日常早餐(有主食、有鸡蛋、有牛奶或豆浆等)的基础上,额外加一个煮鸡蛋。一共2个蛋,已亲测,肯定能扛到12点之后。

  建议略先吃些蔬菜,再一边吃鱼肉蛋类菜肴和蔬菜菜肴,一边吃主食。主食的量要足够,女生至少要有一碗米饭的量。先吃很多饭,或者食物太油腻,容易造成餐后犯困。只吃蔬菜和主食,不吃高蛋白食物,很难维持餐后血糖长时间稳定。先把菜肴吃完,主食吃得很少,也容易造成后期饥饿。所以,蔬菜、高蛋白食物和主食三者一定要搭配着吃。

  考试早午餐怎么搭配?

  早餐一定要保证蛋白质和主食的充足。比如先喝一碗燕麦片煮的粥,再把两个嫩白煮蛋切碎(蛋一定要煮嫩点才好吃,蛋黄刚刚凝固还没有干硬),加少量千岛沙拉酱拌一下,放在面包片或者烤馒头片上,再加生菜叶,做成面包三明治,配牛奶或豆浆一起吃,口感很赞,吃起来比较快,也不容易感觉饿。

  午餐荤素搭配,拒绝油腻。组合很简单,比如先吃一小碗炝拌圆白菜(焯过之后,再用葱姜蒜炒香的少量油撒在凉菜上拌一下)垫底,然后吃香菇木耳炒芦笋、菠菜肉丸汤(菜略多放点)和大米糙米饭(糙米要提前泡2-3小时再和大米一起煮,嫌麻烦直接用大米饭亦可)。菜肴大致比例是两素配一荤,肉不要用煎炸,容易消化最重要。这样既不会太油腻,又不会太少蛋白质而难以维持血糖稳定。

  维生素怎么补充?

  脂溶性的营养素不是一天发挥作用,而是在体内积累的,只有水溶性的维生素,特别是在体内代谢速度比较快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等,有短期补充的意义。

  大脑的工作需要充足的能量供应,而这些能量来自于葡萄糖,维生素B1对葡萄糖代谢极为重要,在白米饭为主食的情况下容易供应不足。维生素B2和烟酸为能量代谢所必需,维生素B6在神经递质的代谢中起作用。

  所以,如果担心饮食中维生素不足,可以考虑补充复合B族维生素,吃早饭和午饭的时候,各服用1粒就可以了。它会很快吸收,而且能配合食物发挥作用。维生素是食物中的正常成分,和食物一起吃是最好的。

  好啦,最后祝大家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考出好成绩!(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副教授)

相关阅读 高考 | 主食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