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新生儿黄疸吃什么好? 推荐五款食疗方

美食首页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06月24日 16:33 A-A+

原标题:

  新生儿黄疸吃什么好?新生儿出现黄疸情况是一个比较大概率的事件,新手妈妈们对此也很注意。当宝宝得了黄疸之后,除了积极治疗,在饮食配合上应该注意什么呢?

  黄疸对宝宝的危害

  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染;躯干部用手指将皮肤按压后抬起,观察皮肤黄染的情况,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染。

  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四肢和手足心,如果也出现黄染,即为重度黄染,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不过以上的判断方法较为主观,建议爸爸妈妈们一旦觉得宝宝皮肤比较黄的时候,就马上去医院让医生进行全面检查。

  在大多数情况下,出现黄疸是不用担心的。但是,如果宝宝的胆红素水平太高(因为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控制黄疸,而且胆红素水平持续升高),可能会对宝宝的神经系统造成永久性伤害。

  新生儿黄疸推荐五款食疗方

  1、茵陈鲫鱼汤

  食材:茵陈30克,鲫鱼300克,葱末5克,姜片5克。盐3克,料酒10克,植物油20克。

  步骤:

  (1)锅内倒入适量清水,放入洗净的茵陈,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煮约20分钟,去渣取汁备用。

  (2)将鲫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在鱼身上划上花纹,抹上少许盐和料酒,腌制片刻。

  (3)炒锅加油烧热,将鲫鱼入锅,煎至两面金黄。

  (4)将茵陈汁倒入锅内,放入姜片,用中火煮约10分钟,加入盐,撒上葱花即成。

  推荐理由:退黄疸、清湿热、健脾和胃。

  2、苹果燕麦糊

  食材:苹果半个、牛奶220毫升、燕麦60克。

  步骤:

  (1)将苹果洗干净,切成块。

  (2)将苹果块、燕麦、牛奶一起放入搅拌机。

  (3)打成糊。

  (4)再放进微波炉里加热一下,中火1-2分钟即可。

  推荐理由:苹果和麦片都是富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是能增加人体肠道的良好益菌。苹果的纤维、果胶、抗氧化物等能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并提高好胆固醇含量,所以每天吃一两个苹果不容易得心脏病。

  3、蒲公英稠米汤

  食材:取鲜蒲公英500克,稠米汤200毫升。

  步骤:将鲜蒲公英捣烂后,用洁净纱布包裹,绞压取汁,对入米汤中,搅拌均匀。早晚两次分服;或当饮料,分数次饮用。

  推荐理由:可清热解毒,消退黄疸。

  4、胡萝卜山药粥

  食材:排骨适量、山药30克、胡萝卜30克、稀饭30克、姜适量、盐适量。

  步骤:

  (1)胡萝卜切块。

  (2)排骨过水,去味去血水,烧好热水入生姜备用,放入已过水的排骨,加入食盐,大火烧开后,转文火慢炖30分钟左右。

  (3)加入山药,胡萝卜。

  (4)炖煮15分钟。

  (5)取山药胡萝卜捣烂。

  (6)备好白米稀饭一小碗。加入稀饭,视情况加入些排骨汤,煮开。搅拌均匀即可。

  推荐理由:排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的功效。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5、芦笋玉米须粥

  食材:取芦笋 50克 ,玉米须200克 ,薏芯仁 50克 ,粳米 50克。

  步骤:先将鲜芦笋、玉米须洗净 ,与薏苡仁、粳米同放入沙锅 ,快火煮沸后 ,改用小火煨煮 30分钟 ,粥黏稠即成。早晚两次分服 ,食粥 ,嚼服薏苡仁、芦笋。

  推荐理由:此粥具有清热利湿 ,健脾退黄的作用。

  黄疸不能吃哪些食物

  龙眼肉

  甘温果品。《本草汇言》说它“甘温而润,恐有滞气”。湿热性黄疸应多食清淡利湿之物,龙眼肉滋腻助热,不利湿热之邪的排泄,故阳黄与阴黄之人皆不宜食。

  胡椒

  凡湿热型黄疸之人忌食之。《本草纲目》云:“胡椒,大辛热,纯阳之物。辛走气,热助火,此物气味俱厚。”《随息居饮食谱》也认为:“多食动火燥液,耗气伤阴”。对湿热型黄疸之人来说,多食则易增剧病情,助长湿热之邪,黄疸不易退去。

  人参

  性温,味甘,为温热性补气强壮食品,有助热上火动血之弊。黄疸之人多以湿热之邪为患,尤其是急性黄疸之人,多屑中医热证、实证,宜吃清淡利湿之物,忌吃温热补益之品,尤其是人参,甘温助火,阳黄之人更应忌食。

  鹅肉

  民间视为大发之物。唐代食医孟诜认为“多食令人发痼疾”。明·李时珍也指出:“鹅,气味俱厚,发风发疮。”《中药大辞典》中说:“湿热内蕴者勿食。”阳黄为湿热型黄疸,故多食鹅肉则弊多利少,甚至有弊无利,加重病情。

  羊肉

  性温,味甘,黄疸之人多为内有湿热,熏蒸肝胆,胆液外泄而发黄。《金匮要略》中早有告诫:“有宿热者不可食之。”黄疸之病屑“内有宿热”之疾,法当忌食。《随息居饮食谱》也早有告诫,认为“疸病均忌”。

  鸡肉

  性温,味甘,黄疸多属肝胆湿热内蒸,饮食宜清淡不宜温补。《医林纂要》认为鸡肉“肥腻壅滞,有外邪者皆忌食之。”实际上内外有实邪者皆当忌食,清代食医王孟英就明确告诫:“疸症忌之。”尤其是湿热偏重的阳黄之人,更不宜食。

  醍醐

  为牛乳制成的食用脂肪。能滋阴、养营、润燥,而黄疸或为寒湿为患,或为湿热蕴结肝胆,而醍醐滋腻养阴,不利湿邪排泄。这正如《随息居饮食谱》所言:“中虚湿盛者均忌之。”所以,无论阳黄或阴黄之人,皆不宜食。

  小儿黄疸是生活中比较常见一种新生儿疾病。家长们在帮助患儿积极治疗的同时也需要做好饮食控制。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