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网传“三伏天”喝冷饮致寒气入骨 专家:适量即可

美食首页 经济参考报 2016年07月22日 10:37 A-A+

原标题:

  从7月17日进入“初伏”开始,到8月25日“出伏”,“三伏天不能喝冷饮,喝冷饮会寒气入侵”的说法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记者近日对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学院等多家医院专家学者采访时,他们表示,这种说法缺乏科学依据,酷热天气条件下,适量摄入冷饮降低体温未尝不可,但不宜过量。

  “初伏”来临前后,朋友圈里盛传这样一条消息:“三伏天”吃冷饮会致寒气入骨。“‘三伏天’的第一天开始,请不要喝冰镇类的饮料,不然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冬天之所以怕冷、脚凉都是‘三伏天’不注意导致的。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出,要坚持在伏天喝热水,这样会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

  不过,这样一条广为流传的消息,医学专家却予以否认。

  记者近日前往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血液病科采访时,好几位大夫正在午休时间喝冷饮绿豆沙。血液病专家唐中源说:“三伏天不得和冷饮的说法,在现代医学看来并没有什么依据,炎热天气下适当摄取冷饮,有助于身体降温。”

  广西中医学院专家朱少廷从中医角度进行了剖析:“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确实是一年中冬病夏治的重要时节。但一些中医经典名著中都没有提到三伏天不能喝冷饮。“至于说连续喝热水,就能把体内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完全是一种荒诞的说法。”

  柳州市中医学院中医赖跃进告诉记者,寒气淤积体内靠喝热水肯定无法排除。从养生角度来说,一年四季最好吃与体温接近的食物,过冷的食物可能刺激肠胃。身体健康的人在高温天适当吃些冷饮,能够起到消暑、清火、降温的作用。不过要注意不能过量食用冷饮,饭前饭后短时间内也不适宜吃冷饮。(记者 何丰伦)

相关阅读 三伏天 | 喝冷饮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