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土豆有助控血糖 细数5种降糖蔬菜

美食首页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08月16日 14:54 A-A+

原标题:

  原标题:土豆有助控血糖 细数5种降糖蔬菜

  对于糖友,饮食方面是应该特别注意,甚至每顿白饭米都得计量来吃。膳食专家称,马铃薯是宝,糖友适量吃马铃薯,对身体健康有很好的帮助。

  马铃薯放凉吃不易升血糖

  1、营养丰富

  一般新鲜马铃薯中所含成分:淀粉9~20%,蛋白质1.5~2.3%,脂肪0.1~1.1%,粗纤维0.6~0.8%。100g马铃薯中所含的营养成分:能量318千焦,钙5~8mg,磷15~40mg,铁0.4mg~0.8mg,钾200~340mg,碘0.8~1.2,胡萝卜素12~30mg,硫胺素0.03~0.08mg,核黄素0.01~0.04mg,尼克酸0.4~1.1mg 。

  2、不会引起血糖升高

  马铃薯的块茎还含有禾谷类粮食中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抗坏血酸。从营养角度来看,它比大米、面粉具有更多的优点,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可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人如果只靠马铃薯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维持生命和健康。因为马铃薯的营养成分非常全面,营养结构也较合理,只是蛋白质、钙和维生素A的量稍低;而这正好用全脂牛奶来补充。

  此外,马铃薯中含有一种RS2抗消化淀粉,这种淀粉不能被机体消化,因此不会引起血糖升高。马铃薯煮熟过程中RS2会损失,但放凉后又会形成新的抗消化淀粉,因此马铃薯适合放凉了再吃。同时低温贮存会使淀粉分解为小分子糖类,20℃避光环境贮藏能最大限度保留淀粉含量。

  3、膳食纤维助排毒

  马铃薯块茎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疏通肠道。并含有丰富的钾盐,属于碱性食品。有资料表示,其含量与苹果一样多。因此胃肠对土豆的吸收较慢,食用土豆后,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比米饭长的多,所以更具有饱腹感,同时还能帮助带走一些油脂和垃圾,具有一定的通便排毒作用。

  4、低热量可降血压

  马铃薯块茎水分多、脂肪少、单位体积的热量相当低,所含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4倍左右,B族维生素是苹果的4倍,各种矿物质是苹果的几倍至几十倍不等,马铃薯是降血压食物,膳食中某种营养多了或缺了可致病。同样道理,调整膳食,也就可以“吃”掉相应疾病。

  生活中几种降糖食物

  糖尿病患者已经非常普遍了,糖尿病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血糖高。糖尿病的治疗主要就是降低血糖,除了土豆,生活中哪些食物适合糖友食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糖尿病饮食:

  1、苦瓜

  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南瓜

  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3、洋葱

  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4、黑木耳

  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5、紫菜

  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相关阅读 马铃薯 | 降糖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