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全国月饼购买量排行榜:广东第一 江苏第三

美食首页 南京晨报 2016年09月14日 16:10 A-A+

原标题:

  中秋将至,许多市民会购买一些月饼应景,记者采访调查中发现,有一些农贸市场、微信圈卖的月饼竟是“三无产品”,而且,朋友圈无证推销月饼其实算是违法行为。昨天,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其中有9个批次的月饼上了“黑名单”。目前,这些批次的月饼已经下架、召回。记者提醒市民注意,在购买月饼时别买“三无月饼”。另外目前市场上的月饼品种繁多,有些月饼礼盒中会随赠酒、金属刀或酱汁等物品,一些冰皮月饼会放置冰袋以保新鲜,还有些市民中秋出行会选择以大闸蟹等生鲜作为馈赠佳品,但是携带这些礼品出行也是有讲究的。

  南京查处9批次不合格月饼

  买月饼有讲究

  据了解,此次专项监督抽检对月饼、食用油、豆制品等七类食品共抽检576批次,平均合格率96.70%。其中,针对月饼抽检了140批次,9批次不合格。该局稽查局张宇宾局长介绍,月饼不合格样品的不合格指标主要是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等有关。此次抽检列入“黑名单”的9个批次月饼,全部是南京以外的厂家。目前,这些不合格产品已被南京市食药监部门责令下架、召回。

  朋友圈无证推销月饼是违法

  为了争夺月饼市场,不少商家甚至个人也开始利用微信等自媒体推销月饼等食品。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处钱军处长坦言,微信群里销售月饼等行为,目前在监管上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和盲点。他表示,根据近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网上食品安全监管的规定,不管以什么形式进行销售,首先要取得健康证、食品销售许可证,并且网上销售食品要在第三方平台备案,才有资质进行销售,否则就是违法行为。钱军说,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在研究和制定相关监管措施。

  最好别买“三无”散装月饼

  记者昨日在走访时发现,部分农贸市场销售的主打月饼竟是“三无”散装月饼,这些月饼加工作坊条件比较简陋,加工间原料随意堆放,包装盒上没有生产日期等相关产品信息。在一家菜场旁边的月饼加工作坊,门口也摆放着大量散装月饼,没有任何遮挡,门前还摆满了各种礼盒,不过盒上没有生产许可证号、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属三无产品。

  吃月饼有新招

  4种方式教你把月饼吃出花样

  每年中秋,家里剩余的月饼成了不少人“甜蜜的负担”。如何处理这些月饼呢?记者教您几招。

  1、月饼三明治:月饼切成薄片,夹在两片全麦面包之间,做成三明治。然后再配合低脂牛奶,外加一份水果。这种吃法,适合以五仁、巧克力、蛋黄或者咸肉为馅料的月饼。

  2、月饼豆浆:月饼切成小丁,然后和豆子一起放入豆浆机磨成豆浆。注意,不要再放花生、核桃之类的果仁。这种吃法,适合以豆沙、莲蓉、枣泥、五仁或者水果为馅料的月饼。

  3、凉拌月饼:月饼切成小块,拌上榨菜丝、葱花、虾皮等佐料,再浇上一些花生酱或者芝麻油凉拌,是一道不错的开胃小菜。这种吃法,适合蛋黄月饼或者火腿月饼。

  4、葱炒月饼:适合火腿月饼。月饼切成小长条,然后加入葱段、姜丝、精盐和味精,下锅稍微一炒就可以了。

  月饼购买量,广东第一江苏第三

  昨日记者从阿里巴巴提供的大数据获悉,最近一个月,月饼销量最高的品种是冰皮月饼,蛋黄月饼则紧随其后,排名第二,五仁月饼排名第三,云腿月饼、水果月饼、鲜肉月饼和榴莲月饼紧随其后。

  在众多购买者中,女性消费者占82.16%,男性仅为17.84%。而从年龄上看,25—29岁的消费者占到36.79%,是购买月饼的主要人群;第二名为30—34岁的消费者,占32.56%;18-24岁的年轻消费者排名第三,占15.15%。

  数据还显示,江苏人喜欢吃月饼的程度排名全国第三。购买月饼最多的几个地区是广东、浙江、江苏和上海(广东21.36%、浙江11.84%、江苏11.60%、上海8.29%)。

  带月饼有规定

  卖不完的月饼去哪儿了?

  中秋一过,月饼一夜之间要么被折价出售,要么被撤下柜台。不少市民会问“中秋过后,卖不完的月饼如何处理?会不会回炉加工成别的食品?”昨天,记者从多家超市了解到,超市销售的礼盒月饼多由供应商提供,中秋节当天卖不完的都会退回给供应商。而散装月饼大多是打折处理,因为价格便宜,一般都能销售完。还有一家餐饮企业表示,公司年年做月饼,对于中秋节当天晚上还没卖完的月饼,一般有两个去向,一是发给员工当福利,二是送给当天就餐的顾客,比如每人一只或每桌几只月饼。

  针对把外皮扔掉、馅料明年再用的说法,质监部门表示,“把剩余月饼外皮去掉、冷藏至明年使用,重新加皮,需要的人工、电费、保存措施等成本比重新做月饼还高。生产企业不会不看成本的。”市民不必对“旧馅新皮”过于担心,对食品生产企业生产、流通各个环节,食品监管部门都有各种形式的检查。

  大闸蟹、月饼能带上飞机吗?

  携带月饼登机的时候,安检人员除了关注月饼本身,还要打开月饼礼盒看看礼盒里面都有什么,尤其是有没有不能携带上飞机的红酒、刀叉等等。除此之外,在乘坐跨境航班的时候,还需要注意目的地国家规定,大多数的国家一般都禁止种子、新鲜水果和新鲜肉类入境,这些规定非常细致而且每个国家都不一样,采取的处罚也不一致。举个例子,绝大多数国家都禁止中国含蛋黄、含肉的月饼和粽子入境。

  目前,活体物种是不能带上客舱的,除了导盲犬可以向相应的航空公司提出申请。所以大闸蟹不管捆绑得有多好,都不能带上飞机客舱。也有航空公司允许托运携带,外包装必须符合要求。但是不会对该物品进行价值保证,换句话说就是如果在飞机上大闸蟹死亡了,航空公司是不负责的。

  中秋外出就餐,看看这份消费警示

  □延伸阅读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有效期内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的、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的餐饮场所消费。建议消费者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

  用餐时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味,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以外的其他胃肠道症状或疾病。

  消费者就餐时应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与就餐酒店取得联系,同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投诉举报。保留好消费凭证、病历、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呕吐物、排泄物等相关证据。消费者如果发现就餐的餐饮单位无证经营或者存在其他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时,请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南京市食药监局约谈网络外卖平台

  为了消除网络销售食品的监管盲区,近日,南京市食药监局约谈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糯米、零号线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针对接下来的监管和查处给出了明确的方案。百度糯米、零号线、美团和饿了么四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现场签署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对餐饮单位的情况及时上报备案。解读《餐饮单位送餐活动食品安全指南》《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与各平台签订《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承诺书》,要求各平台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并定期将上线餐饮企业名单上报备案。

  钱军透露,针对网络外卖的食品安全监管,南京市食药监局、各区局、各大平台之间已建立起微信工作群,一旦发现无证经营等网络订餐违法行为,可通过手机拍照上传到微信群,第一时间由平台进行核实做下线处理,并做好后期的整改和处罚。

相关阅读 购买月饼 | 月饼销量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