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63.7%受访者曾因吃小吃身体不舒服

美食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27日 10:36 A-A+

原标题:

  麻辣烫、炸鸡、凉皮等小吃类食品因为富有风味、方便快捷,受到很多年轻人喜爱。然而小吃食品的卫生状况也经常出现问题,存在安全隐患。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7.8%的受访者经常吃小吃,66.8%的受访者偶尔会吃,仅3.6%的受访者从来不吃。

  在上海一家商场工作的邓媛媛,几乎每天下班都会在住处附近的夜市买些小吃。“夜市上的小吃种类特别多,铁板烧、麻辣烫、手抓饼、臭豆腐、土豆片,卖得特别火。”邓媛媛说,路过小吃摊,阵阵香味儿总让她感觉拔不动腿。“我挺喜欢吃辣的,买小吃时都会嘱咐老板多加辣椒,感觉吃起来不但风味十足,而且很解压”。

  在河北石家庄某房屋中介公司工作的张皓也经常吃小吃。“我很少做饭,也没时间。早上一般在小吃摊买个卷饼,午饭和晚饭除了盖饭、面条,有时会买点熟食,搭配主食一起吃。”张皓说,对于这些小吃的卫生状况,他其实很担心,但是刚工作,比较忙,工资又低,“小吃方便快捷,关键是便宜”。

  调查中,90.2%的受访者对路边小吃的卫生和安全问题表示担心,回答非常担心和比较担心的分别占30.2%和60.0%。63.7%的受访者曾因吃小吃引发身体不适。

  张皓患有慢性肠胃炎,在他看来,这和经常吃小吃有关。“有一次我吃完外面买的熏肉,拉了一天肚子,后来肠胃炎就频繁发作。去年去医院看病,连检查带买药、治疗,花了将近4000元钱”。

  为什么一些人明知小吃可能存在隐患还去购买和食用?调查显示,47.1%的受访者是因为难抵小吃诱人的风味,25.4%的受访者感觉小吃方便低价,15.1%的受访者因为有吃零食的习惯,7.7%的受访者认为是地方小吃包含着当地文化。

  今年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通报35家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中含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其中不乏知名企业。日前,京城小有名气的西便门美式炸鸡店老板,因此被正式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北京市民牛建国非常关注以上新闻。“我挺喜欢吃火锅、鸭脖子之类的东西,总觉得有些小吃让人越吃越上瘾,看了新闻才知道竟然可能有罂粟壳成分,虽然是微量,但也真是让人挺担心的。”牛建国说,其实买小吃时,他多少都会有些担心,但还是忍不住过段时间就吃一些解馋。

  邓媛媛说,她住处附近的小吃摊老板,基本都和自己住一个小区。白天的时候,卖小吃的三轮车就停在胡同里。“那些三轮车大都油腻腻的。老板一般只把制作工具收起来,也不知道会不会每天清洗。我们小区附近的流动摊位很少有人来管,如果吃出问题,只能自己找老板理论,不严重的话也就算了”。

  怎样解决小吃类食品卫生和安全问题?调查中,70.2%的受访者建议出台相关食品标准,62.0%的受访者建议执法者加强监管和惩处力度,53.7%的受访者建议流动摊位固定化,53.5%的受访者希望经营者守法自律,30.0%的受访者建议消费者积极投诉。

  “我看新闻时发现,现在有些地方对特色小吃制定了标准和制作规范,比如羊肉泡馍、肉夹馍、月饼等。我觉得这种做法应该点赞。”邓媛媛认为,小吃往往有地域特色,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有时吃小吃也是因为想念家乡味道,卫生问题会破坏人们对地方小吃的喜爱。“如果能在相关规范中制定更具体的卫生标准就更好了”。

  张皓认为,对于小吃卫生条件不达标、违法添加成分的摊主和商家,就应该严惩,这样才能起到震慑作用。“另外,有条件的单位应该建食堂,或给员工统一订餐,解决大家吃饭问题”。

  受访者中,33.7%的人来自北上广深,32.6%的人来自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20.9%的人来自地级市,8.8%的人来自县级市,3.7%的人来自乡镇或农村。(记者 周易)

相关阅读 吃小吃 | 手抓饼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