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仙居山水情 地道土家味

美食首页 央视网 2016年11月14日 10:44 A-A+

原标题:

       央视网报道 在鄂西南的大山深处有一个被称作“仙居”的地方——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居住着一群淳朴善良的土家人。这般人文和地理当然也酝酿出来许多让人垂涎的美食。如果有一天你来到这里,在山水间畅游之余能享受到这些土家特色美食,我想说,你的旅程才算真正圆满了。

       1、柏杨豆干

       柏杨豆干是湖北恩施地区的特色美食,既可以当做菜肴上餐桌也能作为平时的零食来吃。因产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柏杨镇而得名,柏杨豆干分为大豆干和小豆干,做法多样。旧时深受朝廷皇族们的喜爱,康熙皇帝还给柏杨豆干作坊亲笔御赐“深山奇食”金匾。

       2、油香儿

       油香儿(儿发音)是深受恩施人喜爱的风味小吃。做法是用面粉和土豆丝以及肉末混合一起然后在烧开的油锅里炸,出锅成色金黄,一口咬下去香气扑鼻。当你走在街头你会发现街边、餐馆门口都卖油香儿的小摊儿,老远都能被油香儿特有的香酥味儿吸引,人们习惯早上在上班的路上买一个油香儿配上豆浆组成可口早餐。

       3、社饭

       社饭是用鲜嫩社蒿(香蒿、青蒿)、腊肉干等辅料掺和糯米和少许粘米焖制而成,气味芳香,口感松软美味。吃社饭,主要在社日(即立春后第五个戊日)进行,土家人习惯称为“过社”、“拦社”等。吃的不仅仅是美味,更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和土家人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4、折耳根

       折耳根,学名蕺菜。说到折耳根,由于其特殊的药草气味和味道,这道菜就跟水果里的榴莲一样,喜欢吃的人爱不释手,不喜欢的人敬而远之。做法一般以凉拌为主,酸辣可口。由于其药用价值高,吃折耳根还有利于清热解毒之功效。如果你能吃习惯这道菜的话,恭喜你又有口福啦!

       5、土家腊肉

       土家腊肉是用新鲜的带皮五花肉,用盐和少量其他香料腌制,经一段时间的风干后制成的。土家腊肉多以用家常柴火放在通风处长期熏制而成。菜肴常以炖、炒为主,肥肉不腻,瘦肉不腥,口感极好。往年人们生活不富裕的时候,腊肉属于奢侈品,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一两回,饱饱口福呢。

       6、合渣

       合渣是恩施的一道地方家常菜。合渣是将黄豆泡胀后在石磨上纯手工“推”出来的,烹煮时加上肉末、绿葱,简直就是一道人间美味,用来拌饭吃可以一口气吃好几碗呢。鄂西南地区的土家族流传有“辣椒当盐,合渣过年”的民谚,可见合渣在土家人心中的美食地位。

       7、炕洋芋

       炕洋芋也就是炕土豆。人们在一天忙碌的工作和学习之余,都会在小街路旁来上一碗炕洋芋,金灿灿的洋芋裹着油锅里热腾腾的蒸汽,一口咬下去,滚烫的“黄金”在舌尖跳跃,那味道犹如山间小溪旁的竹叶散发的清香,食客瞬间困倦全无,美哉美哉。来恩施不品尝炕洋芋,你就白来了。

       8、油茶汤

       油茶汤亦是恩施人民待客之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有客人来做客,东家总会先端上一碗油茶汤,表达对客人不辞辛苦前来做客的感激。来恩施游玩,坐在清江画廊边,来一小碗油茶汤,先抿一小口,再嘬一两粒花生米,你就能体会到两种食材在口腔中碰撞出的香气。那感觉,沁人心脾。如果在你的生命中只能喝一碗汤,油茶汤是你的不二之选。

相关阅读 美食 | 地区
我要纠错编辑:龚曦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