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进口调制乳伪装“纯牛奶”高价销售

美食首页 沈阳晚报 2016年11月14日 10:57 A-A+

原标题:

伪装手段:价签标注为“牛奶” 摆放在柜台低温区 鉴别方法:看清包装上说明 纯牛奶24小时必须饮用完
      “进口牛奶都是按升卖,一升就卖三四十块钱,但根本就不是纯牛奶。”昨天,消费者张女士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投诉称,她花高价购买的“进口牛奶”竟然不是“纯”的,店面存在误导销售嫌疑。
  高价没买来纯牛奶
  昨天是周末,消费者张女士去看孙子。她特意找到一家专门销售进口食品的店铺,合计给孙子买点儿高档食品。张女士看到,在牛奶柜台,有很多原装进口的品牌,有韩国的、澳大利亚的,还有新西兰的。她选购了两盒进口牛奶,每盒容量都是一升,一盒标价38元、一盒标价46元。没想到,儿媳妇告诉她,这不是纯牛奶,而是调制乳,孩子还小,不适合喝,让她带回去自己喝。张女士很尴尬,回到店面去看,价签上确实标注着“牛奶”的字样,而且她购买的这两盒牛奶的外包装上,“产品名称”写的也都是“XX牛奶”,“产品类别”却写着“调制乳”。
  业内人士解释说,纯牛奶是以生牛乳为唯一原料,营养成分就是天然牛奶中所含的营养物质,而调制乳是在生牛乳的基础上添加了其他原料,有些原料确实不适合小孩子摄入。
  低温区售卖普通奶
  消费者购买牛奶,大都图的是新鲜,而牛奶被摆放在低温区的柜台里,也就会被理所当然地看做是“鲜奶”。可是,张女士在低温区选购的这两盒牛奶,也并不新鲜。
  记者对比一些牛奶发现,绝大多数鲜牛奶的保存条件是冷藏,温度控制在2-6摄氏度,而张女士购买的进口牛奶的保存温度,只要求不超过10摄氏度就可以。张女士说,不需要冷藏的牛奶,当然就不新鲜。食品店把这样的牛奶摆放到低温的柜台里去销售,本身就在误导消费者。业内人士也表示,这类的牛奶通常是超高温瞬间杀菌,然后再迅速冷却,对保存条件限制得不严格,牛奶中的活性成分也会减少一些。国产品牌中的这类牛奶,价格相对是比较便宜的,比如某知名国产牛奶,220毫升装的鲜牛奶,卖到3元左右;而同等含量的普通奶,不到2.5元。
  购买牛奶看清说明
  经过记者协调,最终,张女士购买的两盒牛奶,进口食品店铺按照原价退了货。不过,老板表示,这些牛奶本来就是远道进口来的,消费者对新鲜程度的要求,不能太高,进口牛奶的卖点是所含的部分营养成分比国产的要高一些。
  消费者购买牛奶,最重要的是要看清牛奶盒上的说明,有的标注“纯牛奶”,有的标注“调制乳”,还有的是“复原乳”,其中纯牛奶含生奶量100%、调制乳含生奶量不低于80%,而复原乳中根本没有生奶,只是拿奶粉调制的。此外,还要看好贮存条件,营养含量高的牛奶一般建议打开包装后,24小时之内饮完。所以,容量为一升或者两升的大包装牛奶,比较适合全家一起饮用,如果只给小孩子自己喝,还是购买小包装的比较合适。

相关阅读 食品 | 新闻
我要纠错编辑:龚曦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