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我省食品抽检首杀“回马枪”

美食首页 来源: 四川日报 2016年12月15日 10:26 A-A+

原标题:

  8批次问题食品被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不得恢复生产

  认为被抽检了,今后就很难被抽到了,这样的侥幸心理让8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2月12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为强化抽检的靶向性和有效性,今年该局开展了一项抽检任务:即对2015年抽检发现的113批次不合格食品实施精准跟踪抽检,结果显示,有105批次食品跟踪抽检合格,有8批次食品被省食药监局杀出的这记“回马枪”撂倒。

  靶向精确瞄准违规企业再次被查

  2015年8月,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叙永县江门镇薛氏酒厂“出名”了——在省食药监局公布的2015年第6期食品抽检信息中,叙永县江门镇薛氏酒厂生产的一批次散装白酒检出含有禁止添加项目“甜蜜素”。在今年实施的跟踪抽检专项计划中,该酒厂生产的一批次散装白酒同样检出国家禁止在白酒中添加的项目“甜蜜素”。

  除叙永县江门镇薛氏酒厂,合江县余龙白酒坊同样也是连续两年添加了禁止添加的甜味剂。然而,瑕不掩瑜,本次跟踪抽检共计抽检了45批次白酒,其中有43批次为合格,不合格的只有上述两个批次,显示了较高的抽检合格率。其余6批次跟踪抽检不合格食品主要集中在馒头、香肠、山柰等产品上,不合格原因主要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铝的残留量超标等,且连续两年不合格的原因都相同或相似。“我们原计划跟踪抽检150批次,但因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及产品结构调整等原因,本次跟踪抽检实际抽检样品113批次,抽检整体合格率达到了92.93%。”省食药监局食品风险监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食品安全是企业生命线的道理。

  “黑榜”连续抽检违规将被从重处罚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第一次被检出不合格,监管部门给予了召回不合格食品、罚款、责令整改等处罚措施,但连续两年不合格会怎样处理呢?“两次抽检不合格,反映了这些企业经营者主体责任缺失,或多或少存在企业整改不彻底、核查处置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不完善等问题。”省食药监局食品风险监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对有关县(区)监管局进行通报批评,并且责成对问题企业进行责任约谈。同时,省食药监局已发文要求各相关属地监管部门加大核查处置力度,对屡抽屡犯的生产经营单位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罚,督促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整改达不到规范要求的不得恢复同类产品生产。

  此外,省食药监局要求“有条件的市(州)局也可仿照省上,在2017年工作计划中安排一部分跟踪抽检任务,及时排查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促进食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省食药监局公布了第二批全省重点抽检食品生产企业名单,共计23类、181家食品企业被纳入。这其中被纳入重点抽检的企业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为在各门类中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龙头企业,另一类为风险较高或在省食药监局此前的抽检中有产品登过“黑榜”的企业等。而根据此次跟踪抽检结果,个别连续两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或将被监管部门再次纳入重点抽检对象,让食品生产企业对食品安全不再有侥幸心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本报记者 周伟

  【一家之言】

  食品安全需常杀“回马枪”

  尹晓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是关系到民生的大计,也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命线,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有个别生产企业却为了私利,抱着侥幸的心理,屡屡触犯国家的法律、法规。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省食药监局实施的精准跟踪抽检新举措,让这类企业的违规行为无处可逃,近日,对2015年抽检发现的113批次不合格食品来了一记漂亮的“回马枪”。

  在食品安全监管越来越严格的当下,个别食品生产企业不在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上下功夫,而是动起歪脑筋,不惜采用违法违规的手段,以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来获取利益。面对食品安全监管出现的新问题、新趋势,省食药监局的这一新举措,无疑进一步筑牢了食品安全的防线,同时,也督促这些企业的经营者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的主体意识,对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彻底的核查和整改,对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严格的排查,切莫抱有侥幸心理,否则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相关阅读 药监局 | 食品安全法
我要纠错编辑:龚曦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