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肉串”进庙会须注明成分 严格把控食品安全问题

美食首页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年01月16日 10:08 A-A+

原标题:

  原标题:“肉串”进庙会须注明成分 严格把控食品安全问题

  今年春节北京十大庙会现场经营“肉串”必须明示其原料!据悉,今年春节的十大庙会在庙会游园活动中,预计将有食品经营摊位500个左右。为此,市食药监局结合庙会特点对食品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如“羊肉串”,不能模糊标示“肉串”。庙会现场将安排食品快检车辆随时抽检,重点对果脯蜜饯、肉制品等开展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快速检测。

  “肉串”是庙会上热门的食品之一,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李江介绍,除了要求各摊位严把肉品原材料进货关外,食药监部门还会严格检查其肉品是否取得了肉品检疫合格证明。凡是经营“羊肉串”的,必须明确标示其原料,不得不标示或仅模糊标称“肉串”。市食药监局还会对其产品进行风险监测,严格防控肉品中含有“瘦肉精”或存在掺假行为。一旦发现此类问题,经营者将被立即清退出庙会。庙会活动期间,各区食药监局将派驻专门技术人员,对庙会经营的果脯蜜饯、肉制品等开展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快速检测,对于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将即时采取下架措施。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在现场进行投诉,十大庙会的主办方将在活动场所的显著位置设置消费者投诉举报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为什么要严控“瘦肉精”

  “瘦肉精”添加剂在我国几乎尽人皆知。有政府部门严令禁止使用,并在各个环节设置监管措施。那么瘦肉精到底是什么呢?常规剂量的瘦肉精类药物可在机体内被代谢并排出体外,不会对机体造成伤害,但过量摄入莱克多巴胺,人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其症状与动物中毒症状相似,表现为肌肉震颤、四肢麻痹、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腹痛、肌肉疼痛、恶心眩晕等症状,重者可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甚至死亡。消费者应理性看待肉品安全问题,注重从正规渠道采购。同时,要关注本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公布的抽检结果,不要购买监管部门公布的抽检不合格产品。

  2002年,农业部、原卫生部、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目录》(农业部公告第176号)禁止莱克多巴胺在动物养殖中的使用。2011年12月5日,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原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六部委发布联合公告(2011年第41号),要求即日起在我国境内禁止生产和销售莱克多巴胺。(综合自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