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碘盐,到底该不该吃?

美食首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18日 11:09 A-A+

原标题:

  原标题:碘盐,到底该不该吃(倾听)

  核心阅读

  今年1月1日起,《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方案》强调,加强科学补碘工作,确保合格碘盐覆盖率在90%以上,同时满足特定人群非碘盐消费需求。

  关于碘盐,网络争议不止。有网友称:我国补碘这么多年,不需要再食用碘盐;沿海地区吃海鲜多,靠食物补碘即可;无碘盐很难购买,需出示医院证明……也有观点认为,碘缺乏后果严重,应继续补碘。碘盐到底该不该吃?市场销售情况如何?海鲜真的能有效补碘吗?针对疑问,本报记者选取沿海省份浙江进行调查。

  不久前,杭州市民陈洁手捂着脖子匆匆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大颗汗珠已顺着脖子流了下来。

  “医生,我吃了好多海鲜后,颈部长了肿块,很胀,不怎么能活动了。”陈洁向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宋向阳大夫求助。超声检查后,宋向阳发现她的甲状腺小结节已迅速增大,发生了出血囊性变。

  “是不是吃碘盐吃多了才导致甲状腺结节这类病?”陈洁的疑惑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想法。补碘这么多年了,还要继续吃碘盐吗?

  沿海地区不需要吃碘盐?

  浙江属自然环境缺碘地区,应科学补碘

  “我吃碘盐这么多年了也没啥事,肯定要继续吃。”住在杭州市下城区孩儿巷的李大爷告诉记者,社区里大部分居民按往常习惯来生活,是吃碘盐一派。孙女李成琳则有不同意见,她觉得浙江是临海地区,海鲜也含碘多,再吃碘盐就过量了。她是不吃碘盐一派。

  双方各执一词,具体情况如何呢?

  “浙江人还需要补碘。”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所长楼晓明给了明确答案。根据2010年浙江省膳食调查结果显示,碘盐对膳食摄入碘的贡献率最大,为73%,海带、紫菜和海鱼等海产品的贡献率约为20%,而其他食品对膳食摄入碘的贡献率不足10%。“这表明,尽管海带、紫菜、海鱼等食物富含碘,但仍不是浙江省居民膳食碘的主要来源,如果不食用加碘盐,膳食碘的摄入将无法满足人体所需。”楼晓明说。

  目前浙江省居民碘营养状况总体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2014年,浙江对全省碘缺乏病监测发现,全省总体上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84.80微克每升,处于适宜水平;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34.46微克每升,处于碘不足状态。“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孕妇碘营养不足就会导致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如呆小症等。”宋向阳特别呼吁:浙江的育龄女性应毫不犹豫地选择食用碘盐。

  近日,浙江省疾控中心环职所地方病防治科科长毛光明再一次对浙江环境饮用水碘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中位数为3.03微克每升(10微克每升以下均为缺碘地区)。“这表明,浙江虽地处东南沿海,但属于自然环境缺碘地区。”毛光明说,基于事实考虑,浙江继续给食盐加碘以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对于特别需要注意的孕妇等人群,浙江也加强了碘营养水平的监测。

  无碘盐能买到吗?

  无需证明即可买到,省内千余商店有售

  补碘很重要,也有两类人不能食用碘盐。

  “一类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甲状腺疾病患者,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另一类是生活在高碘地区或非缺碘地区的居民,他们每天从食物和饮用水中已经得到了足够剂量的碘,这部分人群也不宜食用碘盐。”宋向阳介绍道。

  对于不需要补碘的人群,想要吃到无碘盐,能否顺利买到?

  家住在杭州市大关苑西路的市民梁亦峰近日去医院开具了一张需食用无碘盐的证明,之前他从未接触过无碘盐,对怎么买到也有疑问。谁知晚上在家附近的西苑菜场粮油店一问,便了解到这里就有卖的。

  为保障不宜食用碘盐的特殊人群的权益,方便其购买非碘盐,浙江明确要求全省所有乡、镇、街道都要设置非碘小包装食盐零售点。记者在浙江省盐业公司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浙江共有1517个非碘小包装食盐零售点,其中杭州地区173个,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在省盐务管理局网站可随时查询。

  这源自于《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和《浙江省盐业管理条例》等规定的出台。对于不宜食用碘盐的特殊人群,《条例》规定,要方便这类人群购买无碘盐。

  实际上,没有医院证明也可以顺利买到。记者近日走进杭州市河坊街的一家卖酱料的商店,这里就有无碘盐,还有含无碘盐的泡菜,购买并不需要证明。如今,购物渠道多元,买无碘盐并不费事费时。

  如何科学补碘?

  确立碘盐浓度标准,持续开展数据监测

  对于省疾控中心提出要继续补碘的宣传,杭州市民李成琳有疑问:近年来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增高,摄入碘盐过多会不会导致患甲状腺癌的几率变高?

  对此,宋向阳医生解释:到目前为止,医学上并没有直接证据能够证明碘摄入过多与甲状腺癌有明确关联。甲状腺疾病本身发病机制复杂,影响因素较多,目前公认甲状腺癌的发生与电离辐射有关,另外,甲状腺微小癌发病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临床上广泛使用高分辨率B超,检测灵敏性得到提高。基于目前所掌握的医学证据来看,碘缺乏造成的后果要比碘过多的后果严重。

  对补碘的选择权也众说纷纭。

  有人认为应该把吃不吃碘盐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对此,楼晓明表示“消费者有选择权的前提是对自身营养情况的了解。全民食盐加碘对于消除控制碘缺乏病起了关键的作用,根据浙江省实际,目前碘缺乏病防治的重点是孕妇、儿童等人群。孕妇如果缺碘可能会影响婴幼儿的智商、语言和动作发育,儿童缺碘会导致智力发育、体格发育障碍。”

  目前,我国碘缺乏病的防治原则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对浙江而言,各食盐生产企业则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严格按照浙江确定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这一标准组织碘盐生产。

  浙江补碘工作从1995年就开始了。因为起步早、实施方法科学,取得了明显成效。从2012年3月起,浙江又实施了新的食盐含碘量浓度标准:全省食盐中允许添加的碘含量从过去的每公斤35毫克降低到25毫克。

  碘浓度调整后,如何确保科学?2013至2014年,浙江持续开展省级水平的监测,以期掌握碘营养水平和甲状腺疾病的动态变化趋势。毛光明说,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发现,浙江的孕妇碘缺乏的风险较为突出。2016年就着重加强了对孕妇的碘营养水平和甲状腺疾病监测,并把监测范围从原来的抽样调查扩展到全省全部90个区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09 版)

相关阅读 补碘 | 适宜水平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