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成都客家坝坝宴:记浓浓乡愁,传百年家风

美食首页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23日 09:18 A-A+

原标题:

  新华社成都1月22日电(记者李力可)客家土楼前,新春锣鼓震天,客家水酥、客家火焰鱼、烟熏油塘鹅、艾蒿馍馍、客家渣肥肠等充满客家风情的美食被端上了成都市洛带古镇村民的餐桌。22日,洛带镇200多名客家村民用客家美食迎接新春到来。

  四川是我国五大客家人聚居省份之一,数百年前,客家人从福建、广东等地迁入四川,一道道客家菜,是穿越了百年的美味,更是客家人浓浓的乡愁。

  祖籍广东西江的王庆是洛带古镇上一家餐馆的厨师,他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成为一名厨师,很大程度来自于外婆的言传身教。今天他带来的一道客家火焰鱼便是广东客家名菜,也是汪庆的外婆手把手教给他的团圆菜。

  揭开锅盖,点燃洒在盘中的酒精,鱼肉和虾肉在火焰中相映成趣,预示着生活年年有余、红红火火。“小时候物资缺乏,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外婆做的火焰鱼却是每年必须有的压轴主菜。”王庆说。

  洛带镇客家文化专家李声洪告诉记者,客家菜中少有山珍海味,却饱含着家的温暖,传承着客家的百年家风。川菜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向来以麻辣可口的形象示人,而辣椒就是两百年前,由客家人从东南沿海带到了四川。“通过客家菜,客家人的文化的家风还将继续代代相传。”李声洪说。

  在众多菜肴中,村民李玉兰做的只是一道不起眼的小饼。这道艾蒿馍馍是母亲在她小时候做的解馋点心,当时家里穷,母亲便将艾蒿和一点猪肉和馅,用面包好压成饼,在油锅中煎制,小小的艾蒿馍馍是她对母亲勤俭持家的回忆。“现在我也有了孩子,做艾蒿馍馍也能用更多肉了,但是通过这个小饼,我希望把母亲勤俭的精神传承下去。”李玉兰说。

  洛带镇副镇长李冰燕介绍到,通过“传家训、立家规、晒家风、品家宴”,用客家家宴背后的故事传承客家勤俭持家、敬老爱亲的家风,用美食文化增强客家文化的凝聚力。

相关阅读 客家美食 | 乡愁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