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年货也能吃出健康!这几样一定要买

美食首页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年01月26日 09:46 A-A+

原标题:

  原标题:年货也能吃出健康!这几样一定要买

  点评专家:

  孙其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

  杨保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一个热闹的中国年,少不了年货的身影。但怎样能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又吃得健康?来点药食同源的年货吧。

  板栗:生吃补肾熟吃健脾

  推荐指数:★★★★★

  呼着热气在冬天吃着热腾腾的糖炒栗子是很多人小时候最温暖的回忆,它也因香甜软糯的口感成为春节期间让人首选的年货之一。

  中医认为,板栗性味甘温;入肾、脾、胃经,有养胃、健脾、益气、补肾、壮腰、强筋、止血和消肿强心的功效。

  《本草纲目》称其“治肾虚,腰脚无力,以袋盛生栗悬干,每日吃十余颗,次吃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因而,肾虚者不妨多吃板栗。

  专家点评:栗子的吃法多种多样,南方以栗做菜,为宴席佳肴,板栗乌骨鸡、板栗红焖羊肉等家喻户晓。

  北方糖炒栗子,糯、香、甜,味美可口。把栗肉碾细,与粳米一起煮粥既健运脾胃又增进食欲,尤其适合老年人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及腰膝酸软无力者服食。

  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补肾的话,板栗生吃比熟吃功效可能更好,每天早晚各吃1~2颗为宜。

  花生:泡醋食用最开胃

  推荐指数:★★★★

  二两小酒配花生,是中国人最喜欢也是最普遍的下酒菜。

  此外,花生养胃的功效也不错,其原理多来自中医,称其有“悦脾和胃、滋养调气”的作用。在过年期间,多食肥甘厚味,积食或是食欲不振了,都不妨来点花生。

  专家点评:肠道疾病多与脾胃失和、湿热下注侵犯肠道有关,而花生入脾经和肺经。

  每天吃五六粒生花生,就可以达到强健肠道、降低大肠癌发生的作用。将半碗带衣的生花生米泡入醋中,7天后取出,每天早晚吃几粒,开胃效果也不错。

  但需要注意的是,胃溃疡和胃酸过多者不宜吃,因为这有可能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出现胃痛、泛酸等不适症状。

  山楂:既解油腻又助消化

  推荐指数:★★★★

  红彤彤的山楂在节日里尤其惹人喜爱。《本草纲目》说它可“化饮食,消肉积”;《本草通玄》讲它能“消油垢之积”,总之,如果春节胡吃海喝,让你的胃不堪重负了,来几颗山楂肯定是没错的。

  专家点评:山楂性味酸甘,微温,入脾、胃、肝经,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瘀的良药。过年期间大家往往吃得比较油,不妨常做点“解油汤”喝一喝。

  取山楂30克,决明子60克,荷叶15克,加水煎汤服即可。不仅口感好,促消化,辅助降血压的效果也不错,适宜高血压及高血脂的患者。

  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儿童、胃酸分泌过多者、病后体虚及患牙病者不宜食用。

  甘蔗:止渴清热还可消痰

  推荐指数:★★★

  小朋友在过年最喜爱的水果可能就是甘蔗了,大家聚在一起,痛快地吐甘蔗皮,看着甘蔗皮落成小山的场景也是温馨快乐。中医讲,甘蔗味甘、性寒无毒,李时珍谓之“蔗,脾之果也”,《别录》:“主下气和中,助脾胃,利大肠。”能清热、润燥,止渴除烦。

  专家点评:甘蔗生吃就不错,尤其是对小朋友而言。这是因为甘蔗汁液充足、甘甜可口、沁人心扉,而且甘蔗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

  此外,如果有口干发热的症状的时候,取甘蔗去皮,徐徐嚼汁咽之,也有辅助治疗的效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甘蔗渣误吞可能会刺激咽喉。小儿尤其要注意,以免引起意外。

  大枣:泡茶暖身滋润气血

  推荐指数:★★

  大枣口感甜软,果肉密实有嚼劲,食用方便,是春节期间深受女性和小孩喜爱的零食。

  同时,其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其中维生素C(抗坏血酸)的含量竟高达葡萄、苹果的70~80倍,芦丁(维生素P)的含量也很高,这两种维生素对防癌和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都有一定作用。

  专家点评:北方人大年初一很喜欢走家串户拜大年,从寒冷的户外归来,喝碗热枣茶是个不错的选择。既能暖身,又能滋润气血,还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泻。

  做法也非常简单,将10~30克红枣洗净,并用小刀在其表皮划出直纹来帮助养分溢出,然后加适量的水煮1小时左右即可食用。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痰湿偏盛者、爱上火的人、感冒初期患者以及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或者是不吃为宜。(马士茹)

相关阅读 吃出健康 | 推荐指数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