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初春干燥 荸荠上桌

美食首页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年02月06日 11:40 A-A+

原标题:

  原标题:初春干燥 荸荠上桌

  荸荠被称为地下雪梨、江南人参,是很好的润燥之果。初春时节,天气仍然比较干燥,不妨吃点荸荠。

  荸荠皮薄,肉脆嫩多汁,清香爽口,是清肺燥的好食物。《本草纲目》上记载,荸荠有降火、补肺凉肝、消食化痰之效。而中医上有去燥止咳作用的五汁饮,就是用新鲜荸荠、莲藕、甘蔗、麦冬及芦根一起榨的汁。自己在家也可以榨汁喝,种类不定,雪梨、萝卜之类的配料也可以入选。

  说荸荠是“润燥之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荸荠中的粗蛋白、抗性淀粉、膳食纤维等能促进大肠蠕动、调节肠胃功能,防止便秘和大便干燥。而荸荠也属于高钾低钠食物,有利于降低高血压、利尿利湿。

  很多地方有生吃荸荠的习惯,如湖北等地区。把买来的荸荠在阳台等有风的地方稍微放一放,等皮有点皱巴了,洗干净咬上一口,清甜爽口。新鲜荸荠水分大,吃起来口感比较寡淡,稍微风干一下,味道更甜,切碎了也不容易散。

  不过,荸荠还是尽量熟吃,生吃可能会有感染姜片虫病的风险(菱角、茭白、荸荠等水生植物容易寄生姜片吸虫,尽量不要生吃)。但姜片吸虫的囊蚴不耐高温和干燥,在沸水中煮一两分钟或在阳光下曝晒一天即可死亡。将荸荠吊起来晒干一些,去皮,在沸水中烫一分钟,令人安全放心。

  荸荠熟吃,方法多样。煮荸荠是很好的天然零食,如果当蔬菜吃,因淀粉含量高,可替代部分主食(三四个荸荠热量约为60千卡,相当于一两米饭)。切片炒食,也可切块炖煮,很多人也喜欢把荸荠切成碎丁,做丸子或包子、饺子的馅料,清新爽脆;荸荠还能做马蹄糕、玫瑰马蹄饼等点心;用荸荠煮糖水喝也很不错,和雪梨、甘蔗、藕等一起煮,口感好,又能滋养身体。冬干春燥时,不妨吃点荸荠,很适合高血压、便秘及小便不利者食用。(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睡睡)

相关阅读 荸荠 | 小便不利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