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惊蛰养生,有哪些饮食禁忌?

美食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7日 17:46 A-A+

原标题: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三个节气,春雷动,大地回春,万物复苏,自然界的万物由“冬藏”向“春生”过渡,自然界生机勃发。这个节气前后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回升较快,多风,雨水增多。

  按照中医“天人相应”理论,人体的阳气也由冬天的以“封藏”为主的状态向春天的以“生发、升散”为主的状态转变,因此惊蛰时节人体的的最大生理特点是肝阳之气渐升,因此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条达,生机盎然。

  根据中医节气养生理论,《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形,以便志生。”这句话就是告诉人们要顺应万物生发的自然状态,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可以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

  因此,惊蛰时节的饮食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忌过酸。中医素有“酸入肝”的理论,认为山楂、五味子、乌梅、白芍等酸味食物或药物可以滋肝阴,养肝血,达到柔肝、调肝的目的。在中药中,酸性食物多用于治疗虚汗、泄泻等症,如山茱萸涩精敛汗,五倍子涩肠止泻。但同时酸性也有收敛、固涩的特性。食用过多的酸性药食反而妨碍人体气机的疏泄,不利于人体阳气的生发。故饮食中慎食酸性药食,以免妨碍气血运行。

  2、忌生冷。惊蛰阳气始动,全身的阳气尚不充沛,寒冷药食容易损害人体稚嫩的阳气,或者说会损害人体的少阳相火(生理之火),不利于人体气机的疏泄、畅达。不宜过多食用冷饮、寒凉水果、生冷海鲜等。

  3、宜清温平淡,并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诸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鸭血、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肥甘厚味,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等。

  4、多吃梨子。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等。五行、金克木,“佐金平木”,清金润肺以平肝柔肝。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惊蛰 | 阳气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