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孕妇不宜喝木棉花汤

美食首页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3月17日 10:54 A-A+

原标题:

  木棉花偏寒凉且有行气活血之功效,有动胎气之风险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任培华

  每年的木棉花开时节,正是广州一年中最潮湿的季节。中医理论认为,湿为阴邪,易伤阳气,阻遏气机,因此,在这样的天气里,很容易出现关节疼痛、四肢困重、头重如裹、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症,这主要是由于湿邪困脾所致。而木棉花,恰好就有很好的健脾祛湿功效。这也是很多老广喜欢在这个季节用木棉花煲汤喝的原因。然而,中医专家提醒,有些人群并不适宜饮用木棉花汤。我们来听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任培华副教授怎么说。

  功效:

  健脾祛湿、清热解毒

  “木棉花汤的确很适合在春天饮用。”任培华介绍,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归脾经、大肠经,具有健脾祛湿、清热解毒的功效。《本草纲目》称其“能行经络,达病所,又入血分及去风杀虫”。

  任培华说,木棉花除了有健脾祛湿、清热解毒的功效,还有活血化淤、行气止痛的作用。主要用于脾虚湿困所导致的四肢酸痛、头身困重、胃脘部胀满、消化不良、胃痛、口干口苦等症。此外,对淤血阻络导致的腿膝疼痛、跌打损伤也有不错的效果。“在这个季节,有这些症状的人,都可以适当饮用木棉花煲煮的汤。”

  禁忌:

  老年体弱者和孕妇不宜饮用

  但任培华也提醒,木棉花性偏寒凉,以下人群最好不要饮用木棉花汤。

  1.老年体弱者。老年人如果身体虚弱,应该温养,一般不适宜饮用寒凉之品。

  2.孕妇。木棉花有行气活血之功效,有动胎气的风险,不建议孕妇饮用。

  小贴士:

  三个木棉食疗方

  1.木棉薏米排骨汤

  材料:木棉花(干)10g,薏米30g,猪精排500g,葱15g,姜10g,盐适量。

  做法:排骨焯水滤干,汤锅加水足量,加入排骨、木棉花、薏米、葱姜,大火烧开,文火炖两个小时,出锅精盐调味即可。

  作用:健脾祛湿、舒筋活络。适用于湿热偏盛体质,表现为不欲饮食、四肢酸重疼痛、抽筋、口干、口苦、舌苔黄腻者。

  2.木棉茯苓老鸭汤

  材料:木棉花(干)10g,茯苓30g,鸭肉500g,葱15g,姜10g,盐适量。

  做法:鸭肉洗净焯水滤干,汤锅加水足量,加入鸭肉、木棉花、茯苓、葱姜,大火烧开,文火炖两个小时,出锅精盐调味即可。

  作用:健脾疏肝,祛湿止泻。适用于水湿偏盛体质,表现为纳呆、恶心呕吐、大便溏泄、四肢沉重、舌苔白腻者。

  3.木棉党参乌鸡汤

  材料:木棉花(干)10g,党参20g,乌鸡500g,葱15g,姜10g,盐适量。

  做法:乌鸡洗净焯水滤干,汤锅加水足量,加入乌鸡、木棉花、党参、葱姜,大火烧开,文火炖两个小时,出锅精盐调味即可。

  作用:健脾祛湿,益气养血。适用于脾虚湿盛体质,表现为体倦乏力,劳则加重,胃脘胀满,纳呆、舌质淡,苔厚者。(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

相关阅读 孕妇 | 大便溏
我要纠错编辑:彭宇翔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