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春食醪糟补肾益气

美食首页 来源:生命时报 2017年03月28日 11:13 A-A+

原标题:

  春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此时人体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最为活跃。饮食养生宜顺应春季阳气初生的特点,适当多吃辛甘发散之品,比如醪糟、大枣等。

  醪糟又称江米酒、甜酒、酒酿,以蒸熟的糯米或大米为原料,经发酵而成。中医认为,醪糟味甘,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助消化,有滋补强壮之功;其性辛温,能发散、行气、散寒。中医典籍《本草经疏论》记载:“醪糟补脾胃、益肺气之谷。脾胃得利,则中自温;温能养气,气顺则身自多热,脾肺虚寒者宜之。”醪糟的营养成分易于人体吸收,适合所有人食用,尤其是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

  我们自己在家就可以制作。具体做法如下:

  1.取适量糯米或大米,洗净后浸泡12~16小时,直至可用手轻易碾碎,然后捞出沥干,上锅蒸熟,冷却至室温,其间可翻搅以加快冷却。

  2.在米饭中撒入部分碾碎的酒曲,装入面盆,拍实,再在中间挖一个洞,倒入剩余的酒曲。

  3.将其置于30摄氏度左右的恒温箱中培养2~3天,如果米饭变软,表示已糖化好;有水有酒香味,表示已产生酒精和乳酸,即可停止保温。最后再蒸一下,以便杀死其中的微生物和酶,使其停止发酵。这样,醪糟就做成了。

  现介绍一款适宜春季食用的醪糟药膳方——醪糟蛋枣红糖汤。鸡蛋1个,搅散备用;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大枣3~5枚,文火烧开后倒入蛋液、醪糟150克、红糖适量,煮沸即成。该药膳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常食可防止春天肝气过旺伤脾,又可补肾益精,增强抵抗力。▲

相关阅读 醪糟蛋 | 补肾益精
我要纠错编辑:彭宇翔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