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苏打水,很多人喝错了

美食首页 来源:生命时报 2017年04月12日 10:32 A-A+

原标题:

  苏打水因宣称“能改变酸性体质、中和胃酸、缓解痛风”等功效而备受人们追捧,有些人甚至将其作为日常饮用水。但需提醒,苏打水对健康虽有一定帮助,但效果有限,更不是人人都适合。

  目前市面上的苏打水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天然苏打水,它是一种含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碳酸氢钠的弱碱性水;另一种是苏打汽水,即人工合成的苏打水,主要是在纯净水中压入二氧化碳,并添加甜味剂和香料制成。

  从医学角度看,苏打水自带的弱碱性确实有一定保健功效,可以碱化尿液,从而促进尿酸溶解,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痛风。它还能中和胃酸,有利于缓解胃酸症状。国外很多人都有运动后饮用苏打水的习惯,这能促使乳酸与碱性水中和成无机盐,随汗液、尿液排出体外,缓解疲惫、腰酸背痛等不适。但苏打水能改变酸碱体质的说法,目前尚无任何科学依据能证明。酸碱体质本身就是个伪概念,不论什么食物,吃到胃里都会变成酸性的,酸碱度不同的食物无法改变人体体液的酸碱度。

  需要提醒的是,上面提到的都是天然苏打水的功效,含有二氧化碳成分的“苏打水饮料”与弱碱性苏打水完全是两个概念。因为天然苏打水中的矿物质元素是离子状态,更易于人体吸收;而人工苏打水不具备这点,其含有大量添加成分,还可能引起血糖、血脂升高。大家在购买苏打水时应多选天然苏打水,鉴别方法很简单,看配料表中是否有“碳酸氢钠”字样就可以了。

  此外,苏打水也不是人人适宜,饮用前应注意以下3点:

  第一,苏打水中含碳酸氢钠,其中的重要成分钠离子摄入过多不利高血压、高血脂、慢性肾脏病等患者的健康,有这类疾病的人尽量别喝。

  第二,本身胃酸分泌过少的胃炎患者应少喝,甚至不喝,以免造成胃部不适或加重胃病。

  第三,健康人同样不宜长期大量喝苏打水,否则容易引起饮食中的钠超标,不利心血管健康。

  最后强调,天然苏打水平时偶尔喝可以,比如对于健康人群,运动后、胃部不适时,可适当喝100毫升左右,但绝不能过量,更不能让其代替白开水,成为日常的饮用水。▲

相关阅读 慢性肾脏病 | 碱性水
我要纠错编辑:彭宇翔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