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机场餐饮“同城同价”有苦衷 成本比其它地方高

美食首页 来源:劳动报 2017年04月13日 11:04 A-A+

原标题:

   3月17日起,上海的虹桥和浦东两大国际机场、迪士尼度假区内60多家餐厅、便利店等承诺执行“同城同价”。那么,“同城同价”是否名副其实?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品牌机场店对标市区最贵店,比普通店价格贵了25%-50%。

  “洋快餐”:单点、套餐贵了25%-50%

  近日,记者来到上海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逐一探访了已承诺实行“同城同价”的6家品牌连锁餐饮店,它们分别为赛百味、COSTA、麦当劳(交通中心店)、肯德基(机场安检餐厅)、快乐柠檬和翠华餐厅。记者将其商品的机场售价与市区普通门店售价进行了细致对比。  查看肯德基机场门店的菜单发现,其商品种类较之市区门店虽有所减少,但一些常规经典的产品都能点到,且单点、套餐均有。商品种类差别不算大,差异主要体现在了价格上。记者将以肯德基静安区常德路门店作为参照进行对比。

  先说套餐,“小食拼盘”机场售价是42元,市区售价33元。细看套餐内容,同为“2块新奥尔良鸡翅、薯条(小)、5块黄金鸡块、劲爆鸡米花(小)”,前者贵了9元。

  “人气明星餐”则从34元变为了52元。可这一次套餐内容稍有不同:市区普通门店的该套餐包涵了香辣鸡腿堡、中可乐、1只葡式蛋挞、2块香辣鸡翅;而机场店的该套餐将“2块香辣鸡翅”替换为了“2块新奥尔良鸡翅”。这一小小改动后,价格骤然升了18元,相当于贵了一半多。

  然而无论是机场店还是市区店,“2块香辣鸡翅”和“2块新奥尔良鸡翅”的单点价格均仅相差0.5元。另外,“全家桶”在机场的售价为100元,对比市区一般门店的82元,贵了18元,套餐内容完全一致。

  再对比单点价格。记者发现,该店所有单点商品价格,无一例外都高于市区普通门店:吮指原味鸡、薯条、劲爆鸡米花等均贵了2.5元;拿铁、摩卡等三种杯型都贵7元,譬如拿铁中杯就从市区的15元变为了22元。

  麦当劳也不例外。机场店的套餐价格基本上是配置商品单价的总和,并没有因为是套餐价格就相对便宜。例如,在市区百盛优客店,双层吉士汉堡中套餐的价格为25元,大号套餐为29元;机场店,双层吉士汉堡中套餐就要39.5元。

  “我们店的价格肯定比外面贵,”现场一位麦当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两三个月前还有过一次价格调整,“是往上调,譬如这个‘马卡龙四只组合价’,原来卖36元,现在调到38元了。”

  中餐厅:有价差但幅度尚可

  相比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中式餐厅在机场的售价虽然也有所提高,但价差却要小得多。在翠华餐厅机场店,一道50元上下的菜品,价差与外面一般在1-3元之间。

  例如:干炒牛河售价48元,比市区贵2元;瑶柱蛋白玉兰炒饭52元,贵3元;烧味双拼85元,同样贵2元;香滑奶茶18元,贵了1元。店内唯一的套餐“澳洲牛肩扒餐”卖112元,比市区贵了4元。

  菜单中价格差距最大的是“明炉烤鸭”全只的售价,这道菜在一般门店卖170元,在机场内则为182元,相差12元。此外,诸如“瑞士汁鸡翼”、“生磨蛋白杏仁露”等菜品的价格则保持了机场内外一致。

  同时,记者在市区长寿路店和机场店分别试吃同一菜品发现,仅以肉眼辨识的情况下,两店菜量并无明显差异。

  无堂食餐饮:价差基本在1元左右

  调查中一个明显特征是,诸如快乐柠檬、赛百味和COSTA等无堂食餐饮,已基本做到“同城同价”。记者发现,其仅在杯型选择或部分商品的价格上存在细微差别,单品的机场内外价差基本在1元左右。

  在赛百味机场店,其三个主系列中每系列六款三明治内容完全一致,且6英寸和12英寸两种规格的价格均保持市区、机场同价。例如经典系列的“火鸡胸三明治”,两规格售价分别为22元和38元。

  饮料方面,则略有不同。譬如可乐、雪碧的听装、杯装、瓶装,在机场售价分别为5元、6元、7元;市区店则为4元、6元、6元。另外,机场店多了“维他命”、“斯纳普”两款饮料的出售,价格为10元和18元。除此以外,其套餐以及加料售价等,均无区别。

  COSTA咖啡店出售的同商品价格也已与市区店一样。但记者发现,在机场售卖的部分咖啡、饮料,相较于市区门店取消了小杯型,仅有中杯、大杯可售。例如,美式、摩卡、香草拿铁、巧克力等,均无小杯型可选。

  而在快乐柠檬,以其“醇香心选系列”单杯售价为例,7款饮料中有一款比市区售价高出2元;一款价格相同;其余五款价格均高了1元。

  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4年落户虹桥机场后,该店已将价格做过五六次调整,“最近一次是往下调,原来每杯价格要比外面贵3、4元,现在最多贵2元。”

  同城同价试点并非“全城统一价”

  “有不少消费者曾反映机场等封闭区域的物价偏高,为此,我们推出首批个性化价格诚信承诺企业名单,得到了连锁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餐饮企业主动承诺,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大型景点等相对封闭区域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价格,不高于其在相对封闭区域外的价格。”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社会监督”的方式,促进市场价格信息对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相对封闭区域同城同价从第一批4家企业扩大到包括赛百味、和府捞面等20多个品牌60家门店。不过记者查阅了承诺名单后发现,部分企业承诺的同城同价,并非是全品类参与,且也并非是“全城统一价”的概念。

  位于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出发禁区内的麦当劳虹桥出发店在承诺中明确标明,其价格将对标南京路商圈南京东路店,而肯德基位于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到达公众区的机场安检餐厅也注明,价格对标南京路商圈曼克顿餐厅。其中“单品可对标,套餐价为单品价格总和,无优惠”。

  记者昨天走访了位于南京路上的这两家肯德基和麦当劳餐厅发现,其菜单价格确实与机场店的价格无异,不过价格也比市区的其他门店要高。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家门店确实是上海最贵的门店,价格要高于其他门店,至于原因,则是公司统一规定,并无明确说法。  一位接近快餐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肯德基和麦当劳在机场的餐厅价格高于市区普通门店,主要还是因为成本的原因。“租金、人工成本都要高出不少,企业出于内部运营的考量,一般都会提高价格。”

  消费者难理解为何对标市区最贵门店

  在机场调查时,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现场消费者。对于机场商品价格,消费者的态度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类消费者对机场商品价高持理解态度。“机场的东西比外面贵一些那是肯定的,”正在机场用餐的市民沈先生说,“毕竟地方不一样,租金摆在那里,估计店里员工平时上班也比较远。”其同伴徐小姐则表示,“个人觉得价格比外面高20%-30%这样可以接受,有些贵得太离谱的就有些过分了。

  另一些消费者则表示,“虽然价高,但不得不消费”。市民程先生无奈道,“附近根本没有一般的商家,有时肚子饿了想吃点热的,明知道贵不少可几乎没有多的选择。”

  还有一群消费者对连锁餐饮的价格变化,相对不那么“敏感”。当记者询问麦当劳内两位排队点餐的消费者时,她们却惊讶地表示,从不知道麦当劳在机场的价格有别于其他门店,“我们一直以为麦当劳、肯德基所有门店的价格是统一的。”

  然而,当被问到如何理解“同城同价”时,几乎所有消费者都认为,“同城同价”的意思应是指“在机场买东西和在市区买东西一个价”,而非与市区个别一家门店的价格对标。  倡导易推行难机场店租金成本推升价格

  “事实上,机场的同城同价我们一直在倡导,但真正大规模执行起来确实有难度。”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告诉记者,在机场的餐饮企业,其租金成本、人员成本,均比普通门店高出不少。“有些店是24小时的,有些则营业时间多于一般门店,这种人员配置决定了成本的高企。此外,机场也会从门店的营收中获取部分抽成,这就导致了企业不得不将这部分价差转移给终端消费者。”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包括太平洋咖啡、赛百味等门店承诺实行全市统一标价。金培华认为,咖啡等产品毛利可达7成以上,相对而言实现同城同价的余地会更大。“而且门店的大小也会和最终菜品的价格息息相关,一般没有堂食的餐厅,价格调整余地更大。”不过他也坦言,每家门店的承诺并不相同,最终企业还是会根据自己的经营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价格依旧是市场化的。

相关阅读 餐饮企业 | 马卡龙
我要纠错编辑:彭宇翔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