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高温夏天容易中暑!清热又解暑的食物快收好

食疗养生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05月10日 10:09 A-A+

原标题:

  气温慢慢高升的夏天,人们除了喜欢躲在空调房里降温,还总是喜欢吃各种清热解暑的食物来增加食欲。那么,适合夏天吃的清热解暑的食物有哪些呢?

  熬粥煲汤煎炒都适合 盘点清热解暑的豆类

  绿豆

  在南方,一到夏天家家户户都喜欢煲海带绿豆水喝,这也就足以说明绿豆清热解暑的功效是很不错的。其实,绿豆皮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成分,比如皂甙、单宁、类黄酮等等。另外,绿豆中还有一些豆固醇、生物碱以及大量的膳食纤维等。夏季吃绿豆可以清热解毒,缓解中暑。绿豆常见的吃法是熬粥或熬汤,做成绿豆沙也是不错的选择。

  红豆

  中医角度来说,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夏天人体易水肿,吃红豆不失为一种好的消肿食疗方法。红豆还富含膳食纤维、钾、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红豆可以与大米搭配煮成红豆饭,也可以当成主食的馅料,如红豆包。

  白扁豆

  白扁豆为豆科植物扁豆的干燥成熟种子,是补脾暖胃,化湿消暑、补虚止泻的药食两宜佳品,尤其在暑热湿重的春夏雨季更成为家庭餐桌上不可少的一道食材。白扁豆不但药用价值高,营养价值也较高,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比大部分根茎菜和瓜菜都高,味道清香美味。白扁豆也是很家常的蔬菜,鲜嫩的白扁豆最适宜炒着吃。把白扁豆蒸熟,像拌茄泥那样拌着吃也不错。

  眉豆

  眉豆不仅提供了大量易于人体消化吸收的优质的蛋白质,还有适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它可以充分的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从而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夏季食欲较差,而眉豆所含维生素B 能维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的功能,抑制胆碱酶活性,帮助消化、增进食欲。不过,眉豆多食则性滞,故气滞便结者应慎食眉豆。

  夏天最不可缺的是水果 清热解暑的水果之首当属西瓜

  西瓜

  西瓜上瓜类中清暑解渴的首选。夏天出现中暑、发热、心烦、口渴或者其他急性热病时,均宜用西瓜进行辅助食治疗。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之效,是夏令解暑佳品,有“天然白虎汤”之称。凡暑热烦渴、口渴心烦、小便不利、暑热伤津及伤酒等证,均适合食用。但暑证内有寒湿者不宜进食。

  甜瓜

  甜瓜又被人们称作梨瓜或者是香瓜,中医经常用甜瓜的子和果蒂来治疗病患。甜瓜性味甘,凉,入胃、大肠、膀胱经。它不但具有解烦渴、清暑热的功效,还具有利小便,通大便的作用。

  葡萄

  葡萄的果、根、茎、叶均可入药。性味酸、甘,寒,入肺、肾、脾经。功效生津止渴,开胃消食,补血安胎。可用于津伤口渴,心烦、尿赤、胃纳不佳、血虚心悸等症。

  桌上蔬菜瓜类也是解热消暑利器

  黄瓜

  黄瓜是夏季最佳的美容减肥蔬菜,以常食用黄瓜可有效地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的产生,并可防止唇炎、口角炎。黄瓜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是适合夏季食用的蔬菜之一。黄瓜当水果生吃,不宜过多。脾胃虚弱、腹痛腹泻、寒咳嗽者都应少吃黄瓜。

  冬瓜

  冬瓜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

  丝瓜

  丝瓜清热解暑的功效。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和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还在担心夏天高温易中暑吗?看,上面介绍的豆类、水果、蔬菜瓜类,都是很好的清热解暑的食物哦!而且夏天多吃水果蔬菜,可以补充水分和营养呢!

相关阅读 蔬菜 | 白扁豆
我要纠错编辑:沈洁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