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食安治理要“铺天网”“开天眼”

美食首页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10:04 A-A+

原标题: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加强食品安全治理提供了更有效的手段。职能部门必须重视并研究相关网络订餐平台的经验,全面铺开天网、打开天眼,在更高层面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发力

  外卖行业有多火?看一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就知道了。截至去年12月份,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2.09亿,年增长率为83.7%。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规范和引导网络订餐这一迅速火爆起来的新兴业态,使消费者既能体验网络订餐的便利,又能安全享用美味,成为“互联网+”时代食品安全治理的一个重大课题。

  为破解这一课题,美团点评集团研发投用了“天网”系统,与北京、上海、厦门、金华等城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现数据对接,入网经营商户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数据“登记”与“验真”一步完成,此举在业内尚属首次。“天网”系统可跟踪餐饮商户入网、经营、退出的全生命周期,在“户户有记录、问题有着落”的基础上,美团点评还与食药监部门合作推出用户评价大数据“天眼”系统,智能检索分析用户消费评价,由此形成负面信息线索库,监管部门可据此动态监控检查商户行为。

  我国传统的食品安全治理主要有三个层面,一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各级政府及食品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承担监管责任;三是消费者和社会其他方面,以多种形式参与监督和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可以说,眼下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加强食品安全治理提供了更有效的手段,“天网”系统和“天眼”系统就是最好的例证。

  从性质上讲,网络订餐平台仍然属于食品经营企业,需要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但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食品加工企业、食品流通企业和餐饮服务企业,它是利用新技术组建的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成千上万家传统食品企业、餐饮企业在这里联通、聚合。平台的最大优势是拥有先进的技术手段,不仅能够提高监督、管理入网企业的精准度和效率,还能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大数据信息,为食品安全监管创新升级提供新的思路和技术支持。

  网络订餐平台和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合作,双方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被监管与监管的关系,前者既是政府职能部门监管的对象,又承担着从政府职能部门衍生或转移出来的部分监管职能。网络订餐平台一方面要接受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另一方面又要履行对入网经营商户的监管职责,在当下食品安全治理格局中,成为与传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两个层面都密切相关的特殊治理主体。

  目前,食品行业已全面融入“互联网+”,网络订餐及食品生产、流通、批发零售等环节的第三方平台会越来越多。为此,相关职能部门必须重视并研究美团点评等网络订餐平台的经验,全面铺开天网、打开天眼,在更高层面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发力。同时,第三方平台也应与政府职能部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合作治理,共同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吕城远)

相关阅读 天网 | 天眼
我要纠错编辑:彭宇翔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