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反思“砒霜盐”谣言 别止于“不该信”

美食首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6月22日 09:43 A-A+

原标题:

  近日,网上流传一些关于质疑国产食盐安全的文章。网传文章提到,“国产食盐里面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在生活中烹饪食物的时候,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在10秒钟内能使人丧失意志,几分钟内可以毒死一人。网传文章中还提到,“奥运会、世博会特供食盐及出口食盐均不含亚铁氰化钾”。对此,央视深度揭秘,认为“砒霜盐”子虚乌有,并不存在。

  有一句话叫做,我们读书越多,就越发现我们是无知的。这其实讲的是,当我们知道一些东西时,也就产生了更大疑问,这时就会发现自己无知。真要是一窍不通,有时反而是“无知者无畏”。好比“国产食盐里面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很多人把亚铁氰化钾与氰化钾联系起来,但在事实上,亚铁氰化钾它基本上就是一个低毒或者无毒的东西。而且专家讲了,“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想要达到让人中毒的剂量是完全不可能的”。

  现在,有图有调查,有专家有试验,有事实判断也有逻辑判断,如果还不相信,那真是“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了。只是,也有专家讲了,“(网友)完全不了解咱们国家标准规定的哪些种类,说这个亚铁氰化钾和碘酸钾会发生剧烈反应,这些都是缺乏一些基本化学常识”。这句话说得其实很直白,那就是网友的科学素养低,对“砒霜盐”的谣言根本就不应该相信。

  国人的科学素养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6.20%,比2010年的3.27%提高了近90%,进一步缩小了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所谓“进一步缩小差距”,一方面说明我们这几年有进步,另一方面说明我们过去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差距大。“谣言止于智者”,如果我们继续有进步,赶上和超过西方国家,想必也就不会有那么多谣言了。

  对于一个城里人来说,偶然一次下乡被蛇咬了,自然不必“十年怕井绳”。可如果身在乡下,而且本来蛇就很多,指责其“怕草绳”,恐怕也没有什么道理。食盐属于食品,说到当前的食品市场,很多人禁不住摇头叹气,这真是一个不争气的市场。人们今天面对的市场,是一个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市场,“乱象太多,连想象力都不够用了”。确实,最终被证伪的谣言很多,可最终被证明是“遥遥领先的寓言”也不少。面对一个问题重重的市场,即便智者,有时也不免“犯嘀咕”。

  “信心比黄金还要宝贵”。不必讳言,有些谣言的发生和传播,是因为人们的科学素养不足,但有些则是因为人们对于市场没有信心。如果一个市场,能够传递足够信心,那么人们听到一些传言,就可能“大胆的怀疑,小心的求证”;如果一个市场,不能传递信心,那么人们听到一个传言,很有可能“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这也提醒我们,防止包括“谣盐”在内的一切食品谣言的泛滥,提升科学素养是必要的,整治好市场,给消费者信心,可能更为重要。

  因此,反思“砒霜盐”谣言别止于“不该信”。当前,应该祝贺“砒霜盐”再一次加入“谣盐”怀抱,这也提醒消费者,必须增加求证意识,别“听风就是雨”。但对于有关方面来说,在加强知识普及的同时,更应该努力维护好市场秩序。有一个细节是,市场传言有“特供盐”,有关方面明确表示,“根本不存在特供这个概念”。同一个市场,只应一种标准——这也是消费者希望看到的。

相关阅读 亚铁氰化钾 | 砒霜盐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