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夏季食四味——酸甜苦辣

美食首页 来源:美食天下 2017年07月25日 11:24 A-A+

原标题:

  夏季炎热,出汗多,人们很容易出现心火旺、脾胃弱等烦人的小状况,这时你只要吃对“酸甜苦辣”,就能轻松改善身体的不适。

  酸味 —— 生津止渴

  代表食物:山楂、柠檬

  夏季出汗多,易丢失津液,此时不妨多吃点带酸味的食物,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在中药中,山楂是消食化积的首选。而柠檬富含维生素C,酸甜的味道还能带来好胃口、好心情。

  如果觉得山楂、柠檬直接入口太酸,可以用它们来调味,如炖肉加山楂、泡水加点柠檬片,淡淡的酸味,口感刚刚好。

  甘(甜)味 —— 健脾养胃

  代表食物:山药、大枣

  脾喜燥恶湿,夏季湿气太盛,会影响人体脾胃的运化功能,而甘味入脾,适当食用甘甜的食物能够补益脾胃,缓解食欲不好、头晕胸闷等不适应症。

  这里说的甜味食物不是指糖果、甜点等含精制糖的食物,而是以山药、大枣为代表的具有微弱甜味的食物。选取鲜山药60克、大枣30克、粳米50克加水煮稀粥服食。可补益脾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的人群。

  苦味 —— 养心安神

  代表食物:苦瓜、莲心

  苦味入心,降心头之火移除烦躁。心火大的人,往往会出现口舌生疮,红肿疼痛等症状。因为心是开窍于舌的,所以心火大的话,口舌就会遭殃。这时可以吃点苦味食物,可以泄心火。因此平时爱上火的人可以吃点苦味食物,如苦丁茶、莲子心、苦瓜等。

  需要注意的是,苦味虽清热泻火,但不要过量食用。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提到夏天要“减苦曾辛以养肺”,就是因为夏天贪寒凉易伤肺。

  辛(辣)味 —— 驱寒暖胃

  代表食物:生姜、紫苏

  辛(辣)味能平衡食物的寒气,所以夏季还要适量食用一些辛(辣)味食物。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吃点辣味的姜不错。夏天,人们好凉,经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易患“冰箱病”。这时及时喝点生姜水或是在凉菜中加入姜末,都可以有助于驱寒暖胃。

  上班族长时间待在办公室等开着空调的地方,也容易遭寒气入侵,此时也可以来一杯黑糖生姜水此外,像紫苏叶、千层塔等也是很好的辛味调味品,单独煮水喝也有助于解表散寒暖胃。

相关阅读 千层塔 | 食物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