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网红餐饮“撒泼”只因监管缺位

美食首页 来源:南京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10:11 A-A+

原标题:

  近日,随着上海“一笼小确幸”餐厅被曝出现食物中毒事件,网红餐饮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引发关注。其实不仅仅是“ 一笼小确幸”,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网红餐饮品牌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上海市网红面包店Farine使用已发霉的过期面粉,浙江诸暨网红火锅店“川谱串串香”与“幺妹火锅店”老板使用“地沟油”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网红餐饮频曝食品安全事件,提醒相关部门,在对网红餐饮的监督和管理上,必须未雨绸缪,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促进网红餐饮健康发展,维护公众食品安全。

  网红餐饮食品安全问题多发高发,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或缺位是一大原因。维护食品安全,当下并不缺少法律法规,处罚条款也够严厉。比如,新《食品安全法》大幅提高罚款额度,对违法生产经营食品、食品添加剂行为的罚款最低额度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5万元。问题是,这些法律法规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和执行。

  相关部门不仅在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现上后知后觉,在查处上也偏软。有的网红餐饮没有取得相关食品加工资质,比如2016年诞生的“一笼小确幸”,其中央厨房并未取得即食食品加工资质,然而直到上个月,其加工的食品引起消费者食物中毒,相关部门才进行了查处;有的使用问题原料,比如“一点点”、“贡茶”、“喜茶”等网红奶茶品牌脂肪含量偏高,部分奶茶含有超过成人安全摄入量的咖啡因;还有,虽然网红餐饮问题频发,但相关部门的监管策略、步骤都显滞后。北京市食药局食品药品举报电话工作人员就表示,消费者可以在出现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问题后打电话举报,也就是说,非得消费者在网红餐饮吃出问题后他们才会介入处理,而不是防患于未然。

  要促进网红餐饮提升质量,减少食品安全问题,让公众真正吃得放心、安心,相关部门的监管一定不能缺位。对食药监部门来说,应该积极履职尽责,对网红餐饮的食品安全进行常态化检查,尽可能跑在食品安全问题前面。这方面,上海已经破题。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将一些弄堂美食、网红店等无证无照小餐饮收编为“正规军”,保障食品安全。此外,对违规违法网红餐饮,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倒逼其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否则,“一年红火,两年稳中有降,三年就撑不下去”,会是网红餐饮摆脱不掉的宿命。

相关阅读 撒泼 | Farine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