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把面食做出花,把火锅当做汤:撒拉族

美食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9日 19:06 A-A+

原标题:

央视网报道 在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到处都可以看到名为“撒拉人家”的本地民族餐饮品牌。800多年前,作为游牧民族的撒拉族人为了生存,牵着骆驼,从中亚撒马尔罕沿着丝绸古道,举族东迁。虽然也是信奉伊斯兰教,但是来到青藏高原边缘地带后,撒拉族的饮食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些影响。

撒拉族家每逢婚丧嫁娶等家宴场合,都会先为客人端上盖碗茶,并配上各色果脯、坚果、馓子等小食,方便客人喝茶、聊天。

1

      这里的传统饮食以面食和肉类为主。当地人说,因为从前大多数撒拉族人都是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来维持生计,高热量的食物就成了补充能量的绝佳选择。久而久之,作为撒拉族家庭主食担当的面食,随着撒拉族人在中原地区融合了汉族、藏族、回族等多民族的面食加工技艺后,也逐步被发展出了蒸、炸、煮、烤、炒等多种烹饪手法。

      炒面和拌面是撒拉族人家里最寻常的吃食,而一碗羊肉面片则更是当地人的心头好。面片甚至可以揪的如手指甲一般大小,薄而匀称,当地人称作“指甲面片”。炮仗面在这里也非常流行:先做好拉面,然后捞出,同粉条、肉末、辣椒和少量时蔬混炒在一起。

1

      油炸的面食首推油饼,在当地人的早餐、午餐都会出现。这里的油饼都炸得金黄,一种是外表酥软扁平,咬下去仿佛略微炸过的面包一般,还伴着淡淡的麦香;另一种炸得略微中空一些,在胖乎乎的表皮上撒一层薄薄的白糖,吃着更加香甜。

外表酥软的无糖炸油饼。

外表酥软的无糖炸油饼。

撒上白糖的“胖胖的”油饼。

撒上白糖的“胖胖的”油饼。

      也许是面食当道的地方,当地人总是变着法地让普通的食物有更加多样化地呈现。胡萝卜羊肉馅的包子似乎是当地人最常食用的一种,但这显然并不能展现当地不拘一格 “包起来吃”的面食技艺。

1

      很多特色的小食就在当地人这种对面食的融会贯通中诞生。比如,用面粉将红枣包裹起来下锅油炸后盛盘。从外面只看到一只只金黄色的小圆团子聚集在一起煞是可爱,咬一口,枣香味溢出来,才知道内藏何种乾坤。

1

      蜂窝糖包,是心灵手巧的撒拉族女性自创的一种甜面点,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内外五瓣构成了类似蜂窝的造型,外围的每一瓣里都填塞上了红绿相间的果脯,卖相很是精致。这种糖包掺着羊油,甜度也比较高,所以外来的游客并不一定都吃得习惯。

1

      撒拉族家里如果来了重要的客人,盖碗茶是必不可少,羊肉面片是必不可少,手抓更是必不可少。青海一带最有名的羊肉当属“草膘羊肉”,所以这里的荤食中最传统的一道菜便是:羊肉手抓或者肋条手抓。手抓羊肉都是在加入生姜、大料、花椒、葱段等的白水里煮熟,盛盘上桌,配上一碟生蒜和一碟辣椒面。
      这盘辣椒面通常都是由本地的线辣椒磨碎制成。循化线辣椒果肉厚,果实细长,油多籽少,辣椒的颜色通红艳丽,香味浓郁。适中的辣味里还裹着一点淡淡的甜味。

1

      除了羊肉之外,牛肉和鸡肉也是撒拉族人喜爱的肉类食物。撒拉族人喜欢吃当地土鸡做成的白斩鸡,肉质紧实,口感清淡。

1

      各种硬菜之后,火锅,往往作为撒拉族人家里宴客席间的最后一道上桌。撒拉族的火锅是铜火锅,通常是煲着牛肉和粉条、蔬菜一起烹煮的,汤头清澈,咸香鲜美。当地人一般只喝其中的汤,所以火锅在这里更多得是作为一种煲汤的器皿,为了一直保持汤的温度。撒拉族人认为火锅可以表达对客人的尊重,因为它象征着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图文:沈洁)

1

相关阅读 面食 | 撒拉族
我要纠错编辑:沈洁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