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喝下7瓶二锅头的小学生还有多少?

美食首页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年08月14日 15:18 A-A+

原标题:

      日前,山东济南某小学20多名六年级的学生组织了毕业聚餐会,其间13岁男孩亮亮喝下了7瓶56度的二锅头,随后他因为醉酒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幸亏救护及时,三天后治愈出院。

  虽有惊无险,但小学生的聚会,竟然喝酒成风,而且从一人喝7瓶的情形看,情况之严重超出想象。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3年~2014年对六个城市青少年饮酒状况的调查显示,12岁以上中学生的曾饮酒率高达51%,醉酒率为15%。在缺乏有效管控的状况下,这几年数据可能还有攀升。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对于青少年喝酒的危害性,父母、学校以及社会各层面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事实上,青少年饮酒对身体的危害不亚于吸烟。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全球状态报告:酒精和年轻人》中指出,青少年过早饮酒对肝脏、骨骼、生长和内分泌会产生不利影响;饮酒的青少年更易发生烟草使用、其他药物滥用和危险性行为。

  正因为这种可见的危害性,很多国家对青少年饮酒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美国禁止21岁以下的个人买酒,一旦发现,商家会面临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违法买酒的青少年也会被推荐进行强制治疗以及参加相关教育项目。

  相比之下,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中,虽然也都有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品的条文,但违规商家最严重的不过是“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

  可实际中,连这种轻微的处罚也鲜有商家“领教”过。小学生去超市或者饭店买酒,基本处于畅通无阻的状态。济南那些聚餐的小学生,买了那么多酒,在饭店公开喝,也不见有人阻拦,可见对于青少年喝酒,各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干预的意识。改变这种放任的局面,有必要在买酒的源头上加以管控,进一步完善法律,建立更严苛的罚则,或才对商家具有威慑力。

  而在此之前,更迫切的还是要发挥家长的积极作用。未成年人的观念和言行,受父母影响最大。如果父母意识到饮酒的危害,自己先尽到监管、监护责任,那青少年就多了一道最坚实的保护屏障。但现实中还是有很多父母觉得喝点酒无所谓,前不久还有位父亲为了培养6岁的孩子当网红,而训练他喝啤酒。这虽是极端案例,但在未成年人饮酒问题上欠缺重视的父母恐怕还不少。

  现在正值暑假,有更多自由时间的孩子很有可能接触到酒,但愿济南这个喝酒喝到医院的事例能成为一记警钟,提醒家长们承担更多教育引导的责任,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 小学生 | 青少年
我要纠错编辑:陈骁洋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