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2017年方便食品的八大新潮流

美食首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9月20日 11:10 A-A+

原标题:

  上周,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召开,由权威专家评选出的2017年度方便食品行业创新产品和本年度行业创新趋势在会上正式发布。

  据悉,2017年度方便食品行业的创新趋势主要呈现在八个方面:

  1.高端化趋势明显:企业创新更注重面体的外形与口感,一些大宽波浪挂面、椭圆挂面、蝴蝶面等新产品,追求鲜切面、手擀面的真实口感。此外,采用低压真空浓缩技术的汤包,以及软罐头的形式呈现的大块食材,也更贴近家庭手工制作的味道。产品整体向中高档发力。

  2.追求“好吃更好玩”:方便食品并不再只是在不方便时吃的食品,也可以是厨房里丰盛大餐的食材之一,企业通过将更多创新的食谱吃法呈现在包装上,传递烹饪创意。

  3.向营养健康转型:魔芋粉、荞麦粉、青稞粉、南瓜粉、马铃薯全粉等的广泛应用,使得在产品中添加杂粮及其他天然营养成分正成为新的趋势。此外,产品在降油、减盐的控制方面也有新突破,整个行业试图通过创新工艺兼顾营养与美味。

  4.对接餐饮的风味创新:剁椒鱼头、酸汤肥牛、葱油拌面等中国传统菜肴和现代工艺相结合后,实现了产品风味上的创新。

  5.更多跨界组合:方便食品行业品类之间的界线开始变得模糊,方便面涌现出更多煮面、挂面产品提供料包、冷冻食品中也出现方便云吞面、冷藏即食的方便米饭。一些跨界食材的混搭也拓宽了风味的无限可能。

  6.细分领域后的定制体验:针对特定人群的需求提升进行产品的个性化体验。如儿童食品充分考虑营养搭配均衡。同时精研色香味形。而针对老年人群的食品则注重操作简便、更适口且更易消化吸收。

  7.通过最简加工回归自然:香精调味料的创新产品中,最大限度降低加工强度,最大可能保留自然原味成为趋势。通过多种加工技术的联动应用,在传统工艺精髓的基础上,升级制备技术、分离技术与分析技术,有效提取并保留优质原料的天然营养成分和风味。

  8.装备提升向智能化迈进:方便食品行业今年机械设备的自主化技术成果显著提升。随着装备向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光电液控制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主机和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后段自动化向机械手码垛延伸。通过装备与工艺的改良,还使得机械生产的产品更加接近于手工加工的效果。

  此外,方便食品行业年度创新产品也是每年方便食品大会上最引人关注的活动之一。从今年参评的产品可以看出,方便食品行业正在加速健康转型。降油,调料包的天然配料的选用和减盐,面体创新,增多食用方式等四条路径直奔健康主题。从2017年报送的创新产品中可以看出,60%以上的方便面为非油炸面,降油趋向鲜明;调味包以头香为主的“工业味”大幅降低,增加了对天然配料及大块脱水蔬菜的应用;各企业已开始了减盐行动;面条的形态体现了中华面食文化的传承,荞麦面、土豆面、刀削面、二细、韭菜面、米粉等,各种具健康内涵的杂粮挂面及多种形态面条的工业化创新,丰富了方便食品的品种。在体现方便的同时,更多加入了安全、健康、趣味的亲情和时尚内涵。文/魏世平

相关阅读 方便食品 | 青稞粉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