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秋分将至 几大润肺食物美味吃法

美食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1日 14:13 A-A+

原标题:

  9月23日是秋分节气,阳消阴长,交泰有时,自夏至节气开始,阳气渐收,阴气渐长,至秋分时节恰好阴阳之气两两相半,因而秋分膳食养生亦当遵循阴阳调和的原则。秋分阴阳相半的时节开始,滋阴润燥的同时,食材也应注意适当选用温暖胃肠之品,勿令中土阳气受伤。梨、鸭肉、银耳、百合、莴笋、菜花等是最适宜这一时节的食物。下面介绍这些润肺食物的美味吃法。

  雪梨无花果炖鹌鹑

  广东民间常言:“有雪梨、无热气”。尤其是秋燥日,雪梨已成为我们常食的水果或常为入汤羹的食材了。它果肉脆嫩而多汁、气味清甜而润肺,中医认为它有生津润燥、清化热痰、解酒除烦的功效。入汤羹时宜选鸭梨。食药兼之的无花果性平味甘,中医认为它能润肠止咳、清热润肠、解毒。鹌鹑肉营养价值比鸡肉还高,在民间有“动物人参”之称。合而为汤,气味清润可口,有滋阴益肺、润燥生津的功效,为男女老少皆宜。

  材料:雪梨1~2个、无花果6个、鹌鹑2只、猪瘦肉150克、生姜片。

  做法:雪梨去皮、芯,切块;无花果洗净;鹌鹑宰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块。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冷开水1500毫升(6碗量),加盖隔水炖约2个半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

  银耳百合炒虾仁

  银耳又称白木耳,是一种珍贵的食用和药用真菌。营养价值很高,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故自古以来,银耳一直被作为一种健身的滋补珍品。百合也是很好的食材。吃惯了银耳汤,炒银耳也不错。其实银耳和木耳一样,炒着吃都是可以的,而且比木耳更脆呢。

  材料:干银耳20克,百合干20克,虾仁60克,盐,白糖,白醋,鸡精,料酒,胡椒粉,淀粉,葱花适量。

  做法:银耳和百合用温水浸泡3小时,百合干泡略软,银耳泡发大。银耳用剪子或者小刀去根。用手把银耳撕成小朵。锅里水烧开,放入银耳和百合焯大约2分钟断生。银耳和百合焯熟,捞出控水备用。虾仁加入料酒,淀粉2ml,白胡椒粉。用手抓均匀腌制10分钟。锅里倒油烧至7成热,下入银耳和百合翻炒半分钟。加入糖,盐,醋,鸡精调味。倒入虾仁翻炒均匀。剩余3ml淀粉加水搅拌均匀成水淀粉,倒入锅里大火翻炒。撒上葱花。大火翻炒收汁变得浓稠即可。

  蜜汁鸭胸饭

  秋季,当年新鸭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疗首选鸭。鸭肉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其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鸭肉脂肪不同于其他动物油,其各种脂肪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化学成分和橄榄油很像,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患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尤为适宜。

  材料:鸭胸肉、青菜、米饭、鸡汤、鲜橙汁、酱油、姜块、料酒、蜂蜜。

  做法:锅内倒鸡汤,加酱油、姜块、蜂蜜、料酒与橙汁,搅拌均匀后大火烧开,加入鸭胸肉,改小火焖卤约半小时,使鸭胸肉入味熟透;青菜心氽烫断生,米饭盛入盘中,将青菜心放在米饭上,再将卤好的鸭胸肉捞出切成薄片放在米饭上,卤汁浇在米饭上即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百合干 | 润肺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