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秋分到 吃山药

美食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1日 15:06 A-A+

原标题:

9月23日就是秋分节气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指出,“秋分”的意思有两个:一个是指白天和夜间的时间一样,并且从这天起由白天长夜间短逐步转变为白天短夜间长;二是指气候由热转凉。秋季天气干燥,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天气大多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

秋分时节该如何养生呢?马冠生提醒,其实不管哪个节气,都要讲究营养均衡、适量,秋分也不例外。除了遵循合理膳食的总体原则,他建议秋分吃点山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第二条就提出: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研究表明,富含蔬菜、水果和薯类的膳食对保持身体健康,保持肠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山药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每100克山药含水分75克左右,碳水化合物14.4—19.9克、蛋白质1.5—2.2克、脂肪0.1—0.2克,还含有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

山药的种类不少,比较有名的有铁棍山药和淮山药。铁棍山药主要产于河南、山东一带,与普通山药相比,毛须多、色白、水分少、黏度大,体质坚重,入水久煮不散。淮山药又名水山药,主要产自江苏、安徽等地,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细毛山药根呈圆柱形,皮薄,表面有细毛,黄色;有黄褐色斑痣;肉质细白。另外还有麻山药、灵芝山药以及大和长芋山药。山药的种类不同,价格也不同,每斤售价从几块钱到十几块钱甚至几十块钱不等,而且山药的吃法有多种,包括生吃、蒸、煮、炖、炒、炸等。

>>推荐食谱

红焖羊肉山药

原料:羊肉550克、山药280克、胡萝卜250克、香菜15克,葱、姜、蒜、五香粉、香叶适量。

做法

1.将羊肉洗净,切成小片。胡萝卜去皮,切成小块。山药去皮,切成小块。葱系成葱结,姜切成片,蒜去皮切成片。

2.煮锅中放入适量水,将羊肉放入,放入料酒1小勺后开火煮。

3.煮5分钟后捞出羊肉,倒去水,将羊肉用温水冲洗干净。

4.炖锅中倒入油,放入葱、姜、蒜、五香粉翻炒。

5.炒出香味后放入胡萝卜、山药翻炒。

6.放入羊肉,盐、白糖、生抽、老抽、料酒1小勺,翻炒均匀。

7.倒入开水,水量要没过食材。水开后撇净浮沫,放入香叶。

8.小火煮约40分钟至食材均熟后,将香菜洗净切成段。放入香菜,转大火再煮1分钟略收浓汤汁即可。

枸杞木耳炒山药

原料:山药1根,黑木耳10克,彩椒少许,枸杞10粒。

做法

1.将山药外皮的泥土洗净,削去外皮,略用水冲洗一下,切成片(切片后放入加了白醋的水中浸泡可防止变色)。干木耳泡发后洗净撕成小块,彩椒洗净切块,枸杞子用水浸泡一会儿。

2.锅烧热倒入少许油,下几片蒜片爆香后,倒入山药片翻炒。因山药中淀粉较多,还有黏液,所以翻炒时容易粘锅,可倒入少许清水,翻炒两分钟。

3.倒入木耳和枸杞子,继续翻炒两分钟,看锅内情况,如有需要再加入一点清水。

4.山药木耳炒熟关火,倒入切好的彩椒片,调入适量盐,继续翻炒几下即可。

山药排骨汤

原料:猪大排400克,牛蒡1根,山药1根,枸杞10克,姜1小块。

做法

1.排骨用水冲洗干净,剁成小块。大火烧开锅中的水,下排骨汆烫片刻后捞出备用。

2.牛蒡和山药刨去外皮,切成滚刀块,姜切片。

3.将汆过水的排骨、牛蒡、山药、枸杞、姜片一同放入汤煲中,加足量清水没过食材,大火烧开后调小火慢熬两个小时,加匙盐调味即可。

蓝莓山药泥

原料:山药1根,牛奶、蜂蜜、蓝莓果酱适量。

做法

1.山药洗净去皮,注意处理山药时最好戴上手套,因为山药皮和山药的黏液会引起手痒。

2.处理好的山药切小段,放在蒸锅中,隔水蒸熟。蒸到用一根筷子能很容易地插入山药中即可。

3.取出山药趁热用勺子把山药压成泥。

4.在山药泥中加一点点盐,再加入一点牛奶,这样能让山药泥更顺滑香甜。

5.取蓝莓酱一大勺,加一点水稀释,再加入一勺蜂蜜,搅拌均匀。

6.把山药泥团成山药球,在上面淋上蓝莓酱即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药排骨汤 | 秋分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