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恩施州“多引擎”驱动富硒标准化

美食首页 来源:茶业大会 2017年09月24日 23:55 A-A+

原标题:

9月7日,记者从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悉,2017国际茶业大会暨第四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样品送检工作已于9月1日17时30分截止。截至9月4日,该中心共受理州内外参展参评样品2102批次,其中州内362家企业送检1712批次,州外197家企业送检390批次,目前已完成940批次的检测。

从2015年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一国家级富硒产品检测机构落户恩施,到2017年富硒种植养殖、富硒食品及富硒茶叶出口检验检测3个标准化推进办公室的成立,恩施州掌握了硒标准制订的主导权,使硒产业从此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的道路。

首个富硒产品质量国家级检验中心落户恩施

2015年1月18日,第二届硒博会期间,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于2012年得到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在恩施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基础上筹建并升级为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经过两年的建设,该中心于2014年12月进入试营业,2015年1月正式揭牌。这是我国首个富硒产品质量国家级检验中心,它的运行,对我州建立富硒产品标准化、推广规范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全球硒资源最为富集的恩施建立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硒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既是对我州在硒资源开发利用中重要地位的认可,也为我州牢牢把握硒标准制订主导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科技助推标准化

近年来,恩施州开展富硒标准化种植养殖试点示范,加快推进全州特色作物富硒标准化种植的推广、应用和试验项目的选点工作,提升全州硒产品科学化利用水平和附加值,恩施州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团队对接,全州10家企业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对接签署硒产品开发意向性协议。

这只是恩施州利用硒资源壮大富硒产业的一个缩影。

副州长程水源多次提到,硒产业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引领,与各知名大学合作,加长板,补短板,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全州范围内加快推进富硒标准化种植养殖试点工作,普及富硒标准化体系,加快质量兴硒、质量强硒的步伐。

硒资源丰富,如何以高科技作支撑来规范化发展硒产业,成为硒产业发展的重点。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州本级科技项目经费的70%都安排在富硒标准化试验示范上,重点解决富硒标准化的技术难题,为标准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富硒标准化建设是一个体系建设,包括制定富硒有机硒产品的检验检测标准,完善血硒标准与日推荐摄入量标准,制定富硒种植养殖生产标准,制定富硒产品的含量标准等。

“要让资源之都变成产业优势,必须以高科技作支撑。现在我们农科院组建了硒研究创新团队,加强了国际国内的协同合作,硒产业发展中的一个个科技难题正逐一被我们攻克。”州农科院负责人在介绍如何利用高科技助推硒产业发展时说。

富硒产业积极推进标准化

2017年上半年,州质监局起草了《恩施州关于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从提升硒产业标准化水平等方面,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全州硒产业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恩施州地方标准《恩施硒土豆生产技术规程》通过省质监局审核并备案,于2017年5月10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州硒土豆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同时也为其他富硒农畜产品制定种植养殖技术规程指明了方向。

做好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工作,就是要坚持走标准化之路。全州深入开展有机硒检测方法标准和硒产品标准研究,积极推动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建设。同时,推动制定硒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着力推进基地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马铃薯、水稻、茶叶、玉米、猕猴桃、大豆等主要作物富硒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全面提升硒产业发展软实力。

为推动全州富硒标准化种植养殖及富硒产品标准制定工作,提升全州富硒产业标准化水平,促进全州富硒产业健康发展,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3个标准化建设推进办公室,分别由州质监局、州卫计委、恩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牵头,建设富硒种植养殖标准化推进办公室、富硒食品标准化推进办公室及富硒茶叶出口检验检测标准化推进办公室。3个标准化建设推进办公室负责统筹全州富硒种植养殖标准化、富硒食品标准化、富硒茶叶出口检验检测标准化等方面的推进工作。

相关阅读 恩施 | 湖北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