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恩施:好山好水出好茶

美食首页 来源:茶业大会 2017年09月24日 23:51 A-A+

原标题:

恩施有2000多年的茶树栽培历史。据文献记载,自唐代起恩施就是著名的贡茶产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与人文环境,为恩施发展茶叶种植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在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州逐年扩大茶叶基地规模,培植龙头企业,开拓茶叶市场,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大力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茶,茶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促进州域经济发展,加快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

环境:青山绿水茶飘香

站在茶山顶端俯瞰下方:一排排嫩绿的茶树顺着山势梯次而上,阡陌纵横,翠绿流光。欢快的采茶歌萦绕山间,缕缕茶香载入悠悠白云间……

这里是宣恩县伍家台村生态茶园。初秋时节,游人来此体验贡茶文化,开阔的景色,满眼的绿,茶香弥漫,令人心旷神怡。因乾隆皇帝赐匾“皇恩宠锡”而闻名的伍家台贡茶便产于此,它是恩施知名的茶叶“名片”之一。

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好茶。我州地处北纬30°附近,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山地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2℃至16℃,年平均降水量1400毫米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1100小时以上,雾多寡照,多慢射光,十分适宜茶树生长,是我国茶树原产地之一。

在我州,像伍家台村一样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开发生态茶园,依托茶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子不胜枚举。据悉,全州90个乡镇(办事处)中发展茶叶的有72个,茶农逾80万人。

不仅如此,我州拥有全球唯一的独立硒矿床、世界最大的天然富硒生物圈,被授予“世界硒都”称号。茶与硒完美结合,“恩施硒茶”含硒均值达到0.21毫克/千克,高硒区含硒均值达到6.42毫克/千克,最高值达到66.66毫克/千克。

青山绿水下的种植环境,独一无二的“硒”矿床,让恩施的茶叶品质有了保证,产出了如伍家台绿针、恩施玉露、雾洞贡羽、极叶高山野茶等一批好茶。

沏上一壶恩施茶,茶雾弥漫,清香怡人,浅抿即止,淡淡的甘醇让人回味无穷,深受广大客商和消费者好评。

规模: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我州茶叶产品结构丰富多元,在六大茶类中除黄茶外均有生产,形成了以绿茶、红茶为主,乌龙茶、黑茶、白茶为辅,藤茶、绞股蓝、老鹰茶等特种茶为补充的产品结构。”州农业局经济作物科科长杨长勇介绍。

我州茶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茶叶基地总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是全国最大的富硒茶基地。茶树良种化率达到7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1.5个百分点。

据统计,2016年,全州茶园面积147.3万亩,采摘面积110万亩;茶叶产量9.5万吨;农业产值29.9亿元,综合产值109.4亿元;恩施市、鹤峰县面积在30万亩以上,宣恩县、利川市、咸丰县面积在20万亩以上,均为“全国重点产茶县”。

目前,宣恩县跻身国家级安全质量示范区和茶叶安全生产示范区,鹤峰县、咸丰县获评省级安全质量示范区;宣恩县、鹤峰县、恩施市、利川市、咸丰县被认定为省级茶叶出口基地。我州已成为湖北省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和国内主要茶叶出口原料供应基地。

全州现有外贸经营备案登记茶叶生产企业近30家,发展起鹤峰鑫农、宣恩宣桃、湖北青翠源、利川金利、利川飞强、宣恩伍台昌臣、宣恩宜红、恩施康美、恩施极润等一批重点茶叶生产出口龙头企业,年茶叶出口近2000万美元,产品主要出口摩洛哥、美国、英国、俄罗斯及非洲、欧盟等国际市场,茶叶出口潜力巨大,后势强劲。

此外,在州外建立茶叶销售实体店1375家,216家茶企开通电商营销渠道,电商年成交额达到1.9亿元。

优势:打造绿色茶叶品牌

恩施种茶、制茶历史悠久,自唐代起就是著名的贡茶产区,是我国三大红茶之一“宜红茶”的核心产地,历经千年沉淀,形成了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茶文化系统。

“全州着力打造‘恩施硒茶’区域公共品牌。按照‘母子商标、双牌经营’模式,形成了‘1+8’的品牌体系。”杨长勇介绍,州政府授权州茶产业协会对“恩施硒茶”品牌进行使用管理,并制定出台“恩施硒茶”质量标准和品牌使用管理办法。

目前,授权使用“恩施硒茶”品牌的企业达到60多家,在国内大中城市开设品牌专卖店、直销店300多家。

近年来,我州茶叶品牌建设成效明显,通过在全国各地举办“恩施硒茶”博览会、专场推介会以及每年以“恩施硒茶”抱团参加全国性大型展会等形式,茶产业和“恩施硒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2017年,“恩施硒茶”荣获“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旗下子品牌“伍家台贡茶”“恩施玉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9件获得湖北省著名商标,2件获授“湖北老字号”,7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特色开发、绿色繁荣、可持续发展道路,出台了《恩施州茶叶生产全域绿色化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绿色生态基地、绿色防控技术、绿色农资监管、绿色品牌营销、绿色健康消费,力争经过3至5年努力,全州茶叶基地40%以上达到绿色食品标准。

相关阅读 恩施 | 湖北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