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中秋阖家邀明月同享口福 12款应季美食不可辜负

美食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4日 10:38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月圆人团圆的中秋节,怎可少了美食。要问中秋节除了月饼还能吃什么?全国各地可是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今天就为你推荐12种中秋节的传统美食,与家人一起共享月下盛宴吧。

1.田螺 

  

在广东许多地方,中秋节还会有吃螺蛳的习惯。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食口螺的最佳时节。

2. 芋头 

用清水煮一大锅小芋头粘了糖吃,是过去穷人家的实在日子。在江浙一带,芋头的发音与“运来”相近。所以中秋节吃芋头,不仅仅只是享口福同样也表示希望能够好运连连。

3. 鸭子

云南的仫佬族乡亲都要在八月十五这天买饼子,杀鸭子,欢度这个传统节日。为了纪念以游村卖糖动员乡亲杀番鬼佬的卖糖佬一家三人,仫佬人每年八月十五,家家户户都要买饼子、杀鸭子,以此教育后代不要忘记反抗侵略的斗争。

在川西地区,烟熏鸭子是中秋节必备佳品,最适合秋季制作,因中秋那时鸭子已长大,肥瘦适宜。清理干净鸭子,用稻草烟熏至呈茶色,出炉后以卤水调制,加以香料、食盐、糖色等,即可烹制成色泽金红、肉质细嫩、烟香浓郁的烟熏鸭。

台湾高雄县饲养水鸭的风气很盛。中秋节前后正是水鸭公初长最嫩的时候,美浓地区的客家人往往于中秋节宰食水鸭公加菜,成为当地中秋的特色。

福建人有中秋吃鸭子的习俗,因此时正是鸭子最肥壮的季节。福建人用福建盛产的槟榔芋和鸭子一起烧,叫槟榔芋烧鸭,味道非常好。

4. 藕盒子

在江浙地区,每年的中秋节几乎都是要吃藕盒子的。所谓的藕盒子,就是把藕切成片之后,下面相连,中间放入馅料之后用煎锅煎熟的一种食物。藕盒子不仅颜色金黄诱人,味道也香脆可口,是江浙地区很流行的一种美食。

5. 大闸蟹 

  

中秋正是“蟹膏肥,稻花香”的季节。一轮满月,一壶清酒,几个老友,一盘大闸蟹,个中滋味让神往的。

6. 桂花蜜酒、桂花糕

上海人中秋宴喜欢以桂花蜜酒佐食。因为他们认为桂花是富贵吉祥、子孙昌盛的象征,中秋喝桂花蜜酒,意为欢庆合家甜甜蜜蜜,欢聚一堂。

7. 南瓜

江南各地过中秋节,家家户户流传着八月半吃老南瓜烧糯米饭的风俗。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南山脚住着一户穷苦人家,双亲年老,膝下只有一女,名叫黄花,遇上连年灾荒,其父母奄奄一息,八月十五那天,黄花在南山杂草丛中采得两只南瓜,两老吃了食欲大增,病体也好了。从此,每年的八月十五,江南家家户户都会吃老南瓜烧糯米饭。

8. 糍粑

八月中秋吃糍粑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是人们为纪念楚国大将军伍子胥而流传至今的传统习俗。糍粑是一种信物,圣洁的食品,八月中秋舂糍粑,吃糍粑赏月活动即喻示家家团结幸福、吉祥如意。

9. 菱角

  

每到中秋节,街市上到处是卖菱角和买菱角的人,给小孩子吃菱角更寄托着大人们希望他们“聪明伶俐”的祝福。

10.月饼

“中秋佳节吃月饼”,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传统风俗。每当风清月朗、桂香沁人之际,家家尝月饼、赏月亮,喜庆团圆,别有风味。

11.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时。因其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石榴便成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

12. 西瓜

中秋佳节,陕西人不论贫富,必食西瓜,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它作为解暑良品,性寒凉,糖多,能清热泻火,具有宽中下气、利尿、治血痢、解酒毒的功效。在中秋月圆之时,一边乘凉赏月,一边吃着解暑的西瓜,凉意宜人,更增一家团聚的天伦之乐。

相关阅读 中秋 | 月饼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