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秋吃百合正当时 润肺又抗氧化的药膳佳品

美食首页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7年10月07日 17:09 A-A+

原标题:

  百合,质润,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有养阴润燥、清心安神等作用。它既是一味常用的中药,又是常用的药膳佳品,最适合秋季食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百合所含百合多糖、百合皂苷和百合秋水仙碱等有抗肿瘤、提高免疫力、抗炎、止咳平喘、镇静、降糖、降脂、改善睡眠、抗氧化、抗疲劳、润肠通便等作用。

  下面向大家介绍几种百合常用药膳制作与服用方法。

  百合糯米粥

  【配料】百合40克,糯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取百合40克,洗净切碎,糯米100克,加水适量,同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冰糖调味,早晚温热服食。

  【功用】此粥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的作用。适合秋燥所致的皮肤干燥、心烦、失眠、干咳、便秘者食用。

  百合荸荠雪梨羹

  【配料】百合30克,荸荠50克,雪梨1个,冰糖少许。

  【做法】将荸荠洗净,去皮捣烂,雪梨洗净,去核切碎,同百合共入锅中,加水适量炖熟烂,再加入冰糖稍炖片刻即成。每日服用1剂,分2次服,连用10~15天为一疗程。

  【功用】具有润肺清火,化痰止咳的作用。适合热证型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热病恢复期患者食用。

  百合麦冬玉竹膏

  【配料】鲜百合300克或干品100克,麦冬30克,玉竹60克,蜂蜜100克。

  【制法】将百合、麦冬、玉竹洗净共入砂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煮30分钟,共煎2次,去渣合汁,与蜂蜜共入碗内,加盖,旺火隔水蒸1小时后,冷却装瓶备用。每次一匙(约30~50克),每日2次,饭后温开水送服。

  【功用】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作用。适用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口干咽燥,热病烦渴等症。

  百合党参猪肺汤

  【配料】百合30克,党参15克,猪肺250克。

  【制法】将党参、百合共入锅中,水煎2次,去渣合汁约500毫升,再同猪肺共入锅中,加水适量煮熟,入食盐少许稍炖即成,吃肺喝汤,每日一剂,连用3~5天为一疗程。

  【功用】具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肺虚咳嗽,反复难愈者。

  百合红枣糯米粥

  【配料】百合60克,糯米200克,红枣30克,红糖适量。

  【制法】先将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钟后加红枣糯米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红糖稍煮片刻即可食。

  【功用】具有健脾养胃,益气安神的作用。适用于治疗精神不振、四肢乏力、食欲不振、心烦失眠、肺虚燥咳等症。

  值得注意的是,百合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常吃百合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处。百合虽然是药膳佳品,有滋补保健作用,但不宜盲目跟风食用,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并根据不同疾病的特点和不同的体质特点选择食用。凡是风寒感冒咳嗽者、脾胃虚寒、腹泻便溏者不宜食用。(陈其华)

相关阅读 百合糯米粥 | 胃阴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