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古人野餐带啥食物? 考古学家发现4000年前饭盒

美食首页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0月17日 03:31 A-A+

原标题:

  古人到野外时会带些什么食物?考古学家最新发现的4000年前的青铜器时代木质饭盒给出了答案。

  瑞士考古学家日前在瑞士西南部的伯尼兹阿尔卑斯地区的勒奇山发现了这一木质饭盒,以及一些弓箭、绳索和皮革制品等器物。它们位于接近2700米山顶的一处岩石庇护所内。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援引瑞士伯尔尼州政府的考古学家雷古拉·居布莱的话说,通过碳14测年分析,这些器物应属于约4000年前青铜器时代的猎人或牧民。他们可能在山口的一块大石头下躲避风雪时留下这些物品。

  这一饭盒大体是圆形的,主体由瑞士松、柳树和欧洲落叶松制成,盒内还残存有“神秘”食物残渣。经分析发现,这是由小麦、黑麦、大麦等多种谷物研磨成的粉状物。

  居布莱说,这些粉状物在当时可能用于混合水或牛奶食用,因为登山时“只带着面粉会更轻便”。

  早在2011年,附近小木屋的看守者在勒奇山口遛狗时就发现了这处考古点。考古发掘工作于2012年开始,但恶劣天气一直阻碍了发掘进程,直到最近山顶积雪加速消融,才让这些古代器物解冻,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考古学家说,被发现的饭盒和弓箭等证明青铜时代的山民中就有猎人存在,勒奇山口现在仍是主要猎区,分布着大量岩羊、野山羊等猎物。不过,这些器物也可能是牧民留下的,他们携带弓箭以保护家畜免受熊或狼的捕食。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