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卤菜是有害食品吗?还能放心吃吗?

美食首页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年10月26日 09:46 A-A+

原标题:

  一根卤鸭脖,几片卤藕,惬意得让人流连忘返。

  卤菜因为方便,味道好,备受人们喜爱。很多上班族都喜欢下班后买点卤菜以解决晚上所需,不少人还把它当做看剧零食,卤鸭头、卤鸭脖甚至卤藕,都是人们的最爱。

  不过,有说法称,卤菜中都是食品添加剂,还有很多亚硝酸盐,非常不健康,吃了对身体有害。那卤菜到底还能不能放心吃呢?

  卤菜是怎么做的

  经常吃卤菜的人应该都看过卤菜是怎么做的。其实卤菜就是将食物放在配好的卤汁中煮制而成,它味道好吃的秘密就在于卤汁。

  传统的卤菜,卤汁通常都会加入各种大料,比如中国常用的干辣椒、生姜、八角、花椒、草果等等,所以,用这样的卤汁做出的卤菜味道都非常香。

  按照卤汁的不同,卤菜又分为红卤、黄卤、白卤三大类。红卤在全国最普遍,主要是加入红辣椒,卤汁看上去是红色的,又叫川卤。这个可能跟川菜有一定关系。

  卤菜吃起来非常方便,如果刚卤好的,可以直接食用。买回家后,稍微加热一下就可以。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卤菜里都是食品添加剂?

  由于味道好、口味重,很多人就认为卤菜中都是食品添加剂,吃了不健康。这是真的吗?

  其实,传统制作卤菜时,并不需要使用食品添加剂。

  传统卤菜就是加入花椒、八角等植物大料,然后加入食盐等调料卤制而成的。它的香味其实就是来自这些大料和调料,并不需要食品添加剂。

  随着食品技术的发展,现在也有很多包装好的卤制食品,从网上、超市里都可以直接购买,它们往往都是真空包装的,保存的时间也更长,放几个月问题都不大。

  那么,这些包装的卤菜是否有很多食品添加剂呢?其实也不一定。

  这些包装的卤菜都是采用真空包装的,即使不用食品添加剂也可以放很久。而且,卤菜往往都很咸,用的盐比较多,细菌也很难生长。所以,包装的卤菜食品能放很久,不一定有很多食品添加剂。

  需要提醒的是,预包装的卤菜其实是可以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只要是合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卤菜最大的问题在于添加剂滥用

  买过卤菜的人应该都有看到过,现在做卤菜的往往都是一些小店,甚至都是小摊小贩。

  由于难以有效的监管,加上这些小商贩对食品安全的忽略,我们现在很多卤菜面临最大的安全问题是添加剂滥用,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亚硝酸盐滥用。

  调查显示,现在很多卤菜倒是的确存在亚硝酸盐滥用的问题。

  我国很多地方的食品安全调查和监测都发现,很多卤菜商为了延长保质期,会滥用亚硝酸盐,这个的确应该加强打击。而且,亚硝酸盐有很好的发色作用,它加入到肉里,可以让肉呈现诱人的红色,所以,很多商家都爱用,用完后做的肉看上去更好看,更吸引大家。

  但是,亚硝酸盐多了会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亚硝酸盐还有很强的急性毒性。之前就有发生过因为误食亚硝酸盐而导致的中毒案例。由于餐饮业中使用量难以控制,亚硝酸盐摄入过多还会增加癌症风险。也正因如此,我国早就禁止了亚硝酸盐在餐饮业中的使用。

  卤菜可以放心吃吗

  只要是正规卤制的食物,其实都是可以放心吃的。

  不过,现在的卤菜本身并不是健康的选择,它口味重,盐分含量高,多吃并不健康,所以,无论如何,还是要尽量少吃。

  另外,提醒大家,在挑选卤菜时,尽量不要买那些颜色特别红的卤菜,它们可能是加了亚硝酸盐的。

相关阅读 卤菜 | 有害食品
我要纠错编辑:嵇友菊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