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婴幼儿奶粉仍存配方滥、广告乱问题

美食首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11月16日 10:14 A-A+

原标题:

  婴幼儿奶粉对于中国奶业一直是个敏感话题,这一切都是因为那场源自石家庄三鹿的三聚氰胺事件。昨天,我国首届婴幼儿奶粉创新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行,来自伊利、蒙牛、君乐宝、贝因美、飞鹤、三元、光明、辉山等国内主流奶粉品牌出席论坛为中国奶粉的发展问路。

  去年我国奶粉合格率达98.7%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奶业被三聚氰胺困扰的阶段已经结束了,中国在婴幼儿奶粉领域执行着全球最严格的安全标准、构建了最严格的检验体系。去年我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抽检合格率达到98.7%,在所有食品中都是保持领先的。

  他介绍,奶粉行业之所以出现了这样的转变,首先是我国下大力气进行了奶源升级建设,减少散户养殖、规范奶站建设:目前我国100头以上奶牛规模的奶源比重由之前的不足20%增至53%,奶站由2.3万个减到6130个,农业部连续九年全国累计抽检生鲜乳近18万次,合格率100%。生鲜乳的蛋白、乳脂肪、菌落总数和体细胞平均值等方面指标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生产优质奶粉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可靠条件。目前我国实施了全球最严格的奶粉监管,即批批检测而不是抽检。

  去国外背奶粉更多的是图便宜

  “中国的奶粉已经安全了,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国人要去国外背奶粉回来?原来大家图的是安全,而现在更多的是出于便宜!只有中国奶粉的价格真正降下来,才能跟洋品牌竞争!”高鸿宾在昨天的论坛上指出,目前罐装国际奶粉的价格均价在120元左右,很多欧美国家更是低于100元,但中国的价格在240元相当于国际均价的2倍。如此悬殊的价格使得只要有条件出国买奶粉的家庭都会去买。要改变这种现状,一方面是我国的奶粉企业要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提高效率控制成本,另一方面也要摒弃奶粉是暴利商品的思维。

  对此,君乐宝乳业副总裁刘森淼表示赞同国产奶粉应该合理定价,“洋品牌奶粉在国外的价格都很低,但到了中国就动辄三四百元一罐,如果国产奶粉也盲目跟风,表面上看似乎也获得了暴利的机会,但随着市场越来越透明,最终的结果就是大量的消费者去国外背奶粉。”他介绍,去年开始他们的奶粉进入了香港市场,同时坚持在内地销售的奶粉保持与香港同样的低价格,最终销量持续翻番,一些单品甚至增幅达到3倍,成为了国内增长最快的品牌。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明年实施

  事实上,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配方滥、广告乱也是推高奶粉竞争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昨天指出,当前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还存在一些营销层面的问题,包括奶粉配方过多、过滥,一些企业出于营销考量随意制定、更换配方,同时导致奶粉标签和广告混乱。

  他表示,为了进一步规范婴幼儿奶粉的市场行为,我国从明年开始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实行配方注册制,遏制一些企业为了营销效果创立过多的配方概念。截至11月14日,我国已通过注册了93家工厂的598个配方,包括境内70家工厂的486个配方和境外23家工厂的112个配方。通过对企业配方注册数量的限定,未来将扭转奶粉市场的这种乱象。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