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贪吃柿子小心肠梗阻

美食首页 来源:长沙晚报 2017年11月23日 10:31 A-A+

原标题:

  柿子正上市,因味甜可口、营养丰富,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不过,最近因贪吃柿子造成肠梗阻住院的患者不少。

  “哎哟,我的肚子比生孩子还疼!”40岁的付女士到云南旅游,途中肚子越来越不舒服,恶心、反酸,最后停止了排便排气。她只好放弃行程,返回长沙医治。在飞机上,她已经疼得直不起腰,下了飞机直奔长沙市中医医院。

  “最近是不是吃多了柿子或柿饼?”该院胃肠乳甲外科主任医师刘斌询问。“对对对,我特别喜欢吃柿子。”付女士说,这段时间她每天都要吃两三个柿子,多的时候五六个。连吃了几天,胃部出现饱胀感,但并没有特别在意,吃了点药调理,谁知旅途中越来越疼。经检查,付女士因肠杮石造成急性肠梗阻。医生通过手术在她小肠内取出一个多枚结石聚集成的团块。

  刘斌解释,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果胶和胶酚,这两种成分在柿皮和柿核中尤其多,未成熟的柿子含量更高。果胶和胶酚可与胃酸发生反应,生成大小不等、不溶于水的凝胶块,这些凝胶块在医学上称为柿结石。当结石较小时,可通过肠道自行排出,但部分柿结石可能慢慢包裹食物中的粗纤维,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当柿结石不能通过胃肠时候,就可引起肠梗阻。

  刘斌表示,每到吃柿子的季节,都会接诊不少类似的患者,老年人消化功能衰弱,吃出柿结石的更为常见。他提醒市民,柿子不能多吃,每天一两个即可,吃的时候应去皮,不要空腹吃,也不要吃不成熟的柿子,胃功能低下的人最好不要吃。

相关阅读 柿子 | 结石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