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外卖进高校” 意义大于争议

美食首页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7年12月13日 11:13 A-A+

原标题: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禁止外卖进入校园。对此学生意见不一,同意者有,反对者也有。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8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4.2%的受访大学生支持高校禁止外卖进校,40.3%的受访大学生反对。54.0%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此举可以减少外来人员入校,维护学校安全秩序。

  随着各种订餐APP的火爆,外卖餐饮已经延伸到大学生群体。吃腻了食堂或懒得出宿舍的在校大学生,叫外卖非常普遍。然而,此前据媒体调查,京城18所知名高校,至少8所高校已出台了“禁外卖”规定。在高校云集的武汉地区,许多高校纷纷给外卖设置了“禁区”。对此,在校大学生是褒贬不一。调查显示,54.0%受访大学生认为禁止外卖入校可维护学校秩序。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只有5.8%的受访大学生从来不订外卖。

  一些高校“禁外卖”,其初衷可以理解。毕竟,这种围墙内外的交易,不仅影响了校园周边环境,也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别是,来自社会上的外卖餐饮,卫生状况堪忧,食品安全难以保障,给学生身体健康带了潜在的隐患;在“舌尖上的安全”重如泰山的当下,高校抵制外卖进入,也是无奈之举。然而,高校采取抵制的方式,非但未能达到杜绝外卖餐饮进入校园的目的,反而催生了书包送外卖、搭梯送外卖、竹竿送外卖等奇葩现象,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加剧了高校与城市之间的情感隔膜。

  事实上,高校同社会并非是相互对立、相互排斥的关系,而是城市的一个“命运共同体”,应相互理解和包容。只有双方的包容和理解,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误解。这就要求,高校应主动融入社会,与所在城市一起成长。然而,高校“禁外卖”,表明高校与城市之间存在情感隔阂,需要双方进行相互交流和沟通。特别是,一些高校对市民持开放的态度,却没有用更开放的办法,去应对“外卖进校园”之类的现实问题。

  可见,外卖进高校,意义大于争议。事实上,正因为学生有“换口味”的市场需求,才会有外卖“送口味”的市场供应,这更值得高校反思。应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在维护食品安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多提供一些风味独特的饭菜品种,满足学生多重口味的需求。特别是,对于外卖餐饮,宜堵更宜疏,在保障校园秩序、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的前提下,学校可以限时、限区域对他们开放,以此丰富学生的口味。

相关阅读 进校园 | 禁外卖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