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怎么喝酒?饮酒还需慢斟浅酌

美食首页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年12月15日 14:30 A-A+

原标题:

  酒为多种谷物类如米、麦、粟、黍、高粱等酿成的一种饮料,尤以高粱酒最好。通常所说的酒指的是蒸馏水酒,即白酒,以陈久者为佳。古代将各种酒统称为醪醴,醪为浊酒,醴为甜酒。无酒不成宴,餐桌上肯定不能少了酒,少了酒就没有气氛。

  饮酒要慢斟缓饮,酒食并用,适量而为,意到为止。朋友聚会、职场应酬都免不了要喝点酒。酒有裨益,但也滋害。因为“少饮如蜜,醉饮似毒”“会喝酒,能治病;不会饮,要人命”“酒以不劝为欢,棋以不争为胜”。

  品酒均以慢饮为好,古有“饮必小咽”的说法。饮酒不宜狂饮,因为速饮伤肺,肺为五脏华盖,伤则气短胸闷;速饮伤胃,因为胃受到酒精的强烈刺激,会造成急性胃炎;速饮伤肝,因肝脏承受不了突如其来的酒精刺激,会导致肝脏功能受损;速饮伤肾,因为酒精到达肾后,给肾脏强烈刺激。如此一来,脏腑受到损害,尤其是在人体剧烈运动以后,全身极度疲乏,此时饮酒易导致脑溢血的发生。所以饮酒要适量、适度。

  个人要选择适合自身的酒类饮用,不可暴饮、乱饮。少量饮用质量高的酒也有一定好处,俗话说:“经常喝好酒,精神好抖擞。”李时珍说:“少饮和血行气,醒神御风,消愁迁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无精,生痰动火。”

  千万要注意的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观念绝不可取。所谓“不染烟和酒,活到九十九”“尽量少喝酒,病魔绕道走”。但少量饮酒可以扩张血管、改善睡眠。所以酒有裨益,又能滋害。俗话说,美食不过饱,过饱伤身;同理,美酒不过量,过量亦伤身。

相关阅读 喝酒 | 饮伤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