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好吃的咸鱼是1类致癌物 还能放心吃吗

美食首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12月27日 09:32 A-A+

原标题:

  咸鱼是中国人很喜爱的一种食物,但最近喜欢吃咸鱼的朋友有些心惊肉跳。因为在近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中,咸鱼上榜了1类致癌物清单。我们以后还能好好吃咸鱼吗?

  10岁前常吃咸鱼会增加鼻咽癌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致癌物分级是世界上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癌症和致癌参考指标。IARC 自 1965 年成立以来就开展了确定致癌物的工作。每年都会发布权威资料,并更新致癌物的信息。IARC 的致癌物分级共分 5 级,其中1类致癌物是指明确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物质。

  那咸鱼为啥会成为是1类致癌物呢?其实目前也没有找到确凿的原因。科学家们推测,因为咸鱼是鱼经过高浓度的盐腌制的产物,而且中式咸鱼有脱水的步骤,在这个过程中会生成一些亚硝基化合物。这些亚硝基化合物,比如亚硝基二甲胺,在体外实验中显示了致癌性。大量科学研究表明,在10岁前常吃咸鱼的儿童,成年后患鼻咽癌的风险比一般人高。

  IARC的致癌分级并不代表致癌能力

  不过,虽然咸鱼是一类致癌物,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就不能吃咸鱼了。

  首先, IARC 的致癌性分级是按照科学证据的确凿程度分的,而且,致癌性和毒性完全是两回事。

  IARC 的致癌分级依据是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和致癌强度或对人类的实际威胁程度没有任何必然联系。咸鱼是等级最高的1类致癌物,这指的是有很确凿的证据显示,咸鱼能增加人的癌症风险,但与致癌能力,也就是每天吃多少条咸鱼会得癌症,并没有直接联系。

  其次,鼻咽癌这样的病发生率很低,即使是广东的那些“高发地区”,发病总量也很低,即使患癌风险增加,也只是十万人中有几十个患病的概率。况且,癌症是一种典型的多因素慢性疾病,除了致癌物是重要诱因外,自身基因也有非常大的影响。

  咸鱼盐分高,不建议长期大量食用

  所以,大家不必为咸鱼上榜1类致癌物这件事儿感到恐慌。要知道,在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列举的1类致癌物中,很多是人们已经熟知的,比如酒精和酒精饮料、太阳辐射等。就拿酒精和酒精饮料来说,大量证据显示它会增加各种疾病和癌症的风险,但依然阻止不了人们开怀畅饮。

  当然,这并不代表大家就可以放肆爱咸鱼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咸鱼盐分高,从减盐和减钠的角度来看,还是要尽量少吃。如果喜欢吃鱼,建议大家还是尽量选择新鲜的鱼类。但如果你真的很爱咸鱼,少量吃点也无妨,但最好不要长期、大量地吃;如果只是偶尔吃吃,并无大碍。

相关阅读 致癌物 | 咸鱼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