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茭白:保持身材好选择

美食首页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年12月28日 10:50 A-A+

原标题:

  说起茭白,很多北方人对其并不了解,这与茭白产地分布不无关系。事实上,生长于长江一带的茭白是名副其实的水生蔬菜,不仅水分多、能量低,且膳食纤维丰富,是爱美女性保持身材的良好选择。

  谷物变蔬菜

  茭白,本名菰,又名茭瓜、茭笋、茭草。茭,本义是草叶交错生长的植物,我们所吃的茭白也只是植物茎中的一小部分。茭白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史,古代主要采食其籽粒,作为粮食作物栽培,它的种子叫菰米或雕胡。《周礼》中将“菰米”列为“六谷”(稌、黍、稷、粱、麦、菰)之一。唐代以前,菰一直被当作粮食作物栽培。后来,水稻的种植逐渐替代了菰在主食中的地位。

  如今我们所吃的茭白是植物中“黑粉菌”孕育出的另一种美味,在该菌的作用下,茭白茎部不断膨大逐渐形成纺锤形肉质茎,剥开外皮就能见到里面白嫩的可食部分。

  营养价值高

  与“白富美”莲藕相比,茭白不仅拥有自己独特的“小家碧玉”美感,而且内涵丰富——营养价值很高:

  营养素丰富,每100克茭白中含蛋白质1.2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5.9克;

  水分多,每100克茭白的可食部分占74%,含水分92.2克;

  能量低,每100克茭白的能量仅为26千焦;

  膳食纤维丰富,茭白中不溶性膳食纤维可达1.9克,基本接近芹菜中不溶性膳食纤维的含量,绝对是爱美女性保持身材体型的良好选择,也是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人群日常饮食的优先选择;

  微量元素种类丰富也是茭白入驻餐桌的一大理由,其高钾低钠特性,可降低高血压病人发病风险。每100克茭白中含钾元素209毫克,钠元素5.8毫克,钙4毫克、磷36毫克、镁8毫克。同时,茭白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每100克茭白中含胡萝卜素30微克、维生素B1为0.02毫克、维生素B2为0.02毫克、尼克酸0.5毫克、维生素C为5毫克等。

  烹调有诀窍

  挑选:最好挑选颜色鲜亮,水分饱满的茭白。干瘪灰暗的茭白往往放置时间过久,营养价值有所损失。同时,买回来的茭白最好立即食用,若不能立即食用,应做好保鲜措施。

  茭白生于水中或水田中,水中生长的姜片虫(寄生虫)容易寄生在茭白中,因此建议不要生吃茭白,最好洗净后烹调加热食用。烹调方法也因人口味而异,可清炒,可红烧,也可做汤。

  清炒:将茭白切丝,搭配黑木耳和彩椒,可品尝到茭白的原汁原味。

  红烧:荤素互补,清香不油腻。放入各种调料,加肉烹炒,如油焖茭白,茭白肉丝,五花肉酱焖茭白。

  做汤:能将营养物质释放入汤中。可与其它食材搭配煲制,如香菇茭白汤,排骨茭白汤。

相关阅读 茭白 | 肉质茎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