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人该吃进去的钾,缺了近一半!

美食首页 北京晨报 2016年04月05日 09:48 A-A+

原标题:

  三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对膳食中盐、钾的摄入值重新给出建议。最新的指南显示,针对日益增高的高血压和心脏疾病的发病率,成人每日的建议盐摄入标准由原来的6克,降为5克;但是同时也建议,每日钾元素的摄入量,最少应为3510毫克。按照这个标准,中国人普遍缺钾。据2002年调查数据,我国城乡居民每天钾的摄入量分别只有1890毫克和1860毫克,远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当年推荐的标准。

  氯、钠和钾是人体电解质的主要成分,而钠和钾就像两个势均力敌而又互相制衡的战友。钠在细胞外,钾在细胞内,两者共同捍卫身体细胞内外渗透压、水分和酸碱值的平衡。故摄入足量的钾,对于排出体内过剩的钠,具有积极作用。

  之所以提出高血压和心脏病,因为钾可以缓冲钠盐升高血压的作用,并且抑制血管平滑肌增生,对脑血管有独立的保护作用。人群研究发现,每天补钾4500毫克,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下降4.4mmHg和2.5mmHg。

  有个成语叫“望梅止渴”,之所以是梅,因为苹果、梅子中的钾,能够使体内过剩的钠排出体外,所以摄取过多盐分感到口渴时,吃苹果、梅子尤为有效。

  有些食物如薯类吃多了会有“烧心”的感觉,就是因为钾含量过高,比例不平衡。所以吃多了烧心,解除的办法是多吃点咸的东西,其实就是借用了“钾钠置换”的原理。

  我们的食物中,富含钾的食材如口蘑(3.1g/100g)、黄豆、绿豆、赤小豆等各种干豆类(每百克含量都在1g左右)、鲜毛豆(478mg/100g)、蚕豆(391mg)土豆(342mg/100g)、红苋菜(340mg/100g)、黄花菜(610mg/100g)、荸荠(306mg/100g)苦瓜(256mg/100g,还有橘汁,香蕉也都可以补钾。

相关阅读 鲜毛豆 | 缺钾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