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小儿外感发热吃什么?推荐食疗方和饮食禁忌需知

美食首页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07月18日 17:08 A-A+

原标题:

  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大多数都是感染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所导致的。我们把这种病邪侵入人体后导致以发热为主症的疾病称为外感热病。

  外感发热辩证体质

  热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外感发热的病位、病势、病邪性质等,因此宝宝外感发热的辨证要点是辨识热型。

  风寒束表临床表现 :听语音,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节酸疼,鼻塞流涕,咽痒咳嗽,痰吐稀薄色白,舌苔薄白而润,脉浮或浮紧。

  食疗方:宜解表散寒的食品:如生姜、葱白、红糖等,食疗方有红糖生姜饮等。

  风热犯肺临床表现 :听语音,

  咳嗽痰稠色黄,鼻塞流黄浊涕,身热,微恶风寒,口干咽痛,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

  食疗方:宜食用疏风清热、宣肺化痰的食品,如西瓜汁、荸荠汁、金银花茶等。

  暑湿袭表临床表现:

  发热,微恶风寒,头重身困,口渴,烦躁,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脉濡数。

  食疗方:宜食清热解暑、理气化湿的食品,如丝瓜、冬瓜、绿豆等。

  伴出疹性发热食疗方:宜食养阴透热、益肺生津的食品,如藕汁、梨汁、荸荠汁等。

  外感发热饮食禁忌:

  外感发热的预防在于注意生活起居,避免感受时邪疫毒。调摄方面,首先应严密观察病情的变化,如体温、神、色、肌肤、汗液、气息、脉象等。同时注意体温的护理,如高热时配合酒精擦浴等,热深厥深时,注意保温,汗出时及时擦汗并更换干燥衣服等。由于发热易伤阴,应注意养护阴津,鼓励病人多饮用糖盐水、果汁、西瓜汁、绿豆汤、凉开水等。饮食方面宜食用清淡流质或半流质,富于营养,但易于消化的食品。此外应风热期间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1、糯米

  糯米性味甘温,滋腻黏糯,若作糕饼,更难消化。故外感未清,火毒未消者,食之则外邪难解,火毒益甚,切勿食之。

  2、鸡肉

  感冒发热和感染性发烧者,忌吃鸡肉。正如《医林纂要》所说:“鸡肉肥腻壅滞,有外邪者皆忌食之。”鸡肉性质甘温,食之更有助热生火功,加重发热者病势或引起高热动风,故凡发热者忌食鸡肉。

  3、鸡蛋

  当感冒或感染性高热之时,因消化液分泌减少,各种消化酶的活力下降,故宝宝外感发热时当忌吃高蛋白高胆固醇的鸡蛋,否则会引起食欲下降,消化不良,不利于热病的康复。

  鲫鱼性味甘平,能益气补脾,凡感冒发热或感染性发热期间则忌食之,正如清代食医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言:“鲫鱼,外感邪盛时勿食,嫌其补也。”感冒之人,法当解表祛邪,切忌补益,否则有闭门留寇之弊。

  4、鳗鲡

  俗称白鳝,性味甘平,有补虚羸的作用,同时它又是一种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凡感冒发热或感染性发热期间,不宜过食滋补食物,以防病邪不去。

  5、牛肉

  甘温益气之品,其补气作用犹如中药黄芪。正如《韩氏医通》所云:“黄牛肉,补气,与绵黄芪同功。”感染性发热之人,宜清而忌补,故外感发热之时,忌食牛肉。

相关阅读 发热 | 食疗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23010100
1 1 1